公車Wi-Fi用華為 學者籲設專法防境外滲透

【新唐人亞太台 2019 年 04 月 09 日訊】持續帶您關心,中國設備大廠華為,這幾年因為資安疑慮遭國際抵制。現在傳出,新北市部分公車提供的免費WI-FI,竟使用華為設備。學者提醒,恐怕有資安疑慮,呼籲政府訂定專法,來訪堵境外勢力。

新北市部分公車,提供免費的WI-FI服務,不過現在卻傳出,包括指南客運400輛、首都客運20輛,使用華為網卡,恐怕有資安疑慮。

民眾:「個資的保護啊,畢竟網路的瀏覽是私密的,會擔心被分享,被隱形分享。」

民眾:「現在美國啊,包括我們的公家機關、工研院等等,都有這方面的疑慮,所以也許公車業者也許可以考慮,他們為什麼會考慮,他們(公車業者)可以參考別人的做法,進行更換。」

首都客運表示,目前沒有乘客反應,有資料外洩的情況,指南客運回應,雖然使用華為網卡,但路由器是歐洲品牌,應該沒有資安疑慮。不過,專家警告,不管是網卡還是路由器,都有可能內藏「後門程式」,攔截手機內容。

台北大學犯罪學者 沈伯洋:「第一種是市場機制,反正每個國家的設備都可以進來,但進來後要揭露你使用什麼設備,大家要自己決定願不願意是在華為的設備之下,你還去使用這個網路。」

長期關注中共資訊戰的學者沈伯洋認為,運輸業者應該要主動公開是否使用中資設備,讓民眾自己選擇,另外,政府也應該訂定專法,防堵境外勢力滲透。

台北大學犯罪學者 沈伯洋:「這個法規應該要有反境外勢力,或者是反滲法當作母法,敵國所使用的設備,只要有收集我們資訊的一個疑慮,其實就應該禁止使用。」

學者憂心,台灣民眾對反中共滲透及資安意識不高,呼籲政府盡快設立專法,保障人民的隱私跟安全。

新唐人亞太電視 王冠霖 張媛婷 詹詠茹 台灣新北市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