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制洗腦 破解學習強國軟件 免費上GitHub

【新唐人亞太台 2019 年 04 月 09 日訊】中共中宣部年初推出網路軟件「學習強國APP」,並透過積分制,強迫所有黨員和公務員學習。為抵制洗腦,針對這款APP的「破解」軟件也紛紛出爐,其中一款最近被掛上程式碼託管平臺「GitHub」,令中共一時間無可奈何。

「學習強國」應用程式自1月被推出後,下載量已超過1億,這款軟件每個環節都有積分制度,使用者每日登入、閱讀文章、觀看影片、進行測驗等都能賺得分數,並會列在組內排名中,令不少中共黨員和公務員擔心分數不夠,被通報檢討。

網絡自由觀察人士 古河:「這個軟件的興起就是文革時期的學毛選的另一種形式,強制人們進行洗腦,而且利用網絡的大數據功能對它進行評判打分,達到它的洗腦的目的。」

英國《金融時報》報導,學習強國APP令使用者怨聲載道,於是許多程式員開始研發破解之道。報導說,一名女性程式員以80元人民幣的價格出售她的破解軟件而被抓,但仍有不少人兜售破解軟件。

旅美原中國史學副教授劉因全表示,中共強推學習強國App,是為了統一思想。

旅美原中國史學副教授 劉因全:「就是給黨員,包括那些幹部,對他們洗腦,把思想都統一到現政權這個圈圈裡。」

報導說,一款名為「Fuck 學習強國」的刷分數軟件,最近被人免費上載到微軟的「GitHub」平臺,讓中共一時間感到無可奈何。「GitHub」是全球最大的程式碼存放網站和開發者網路社群。到2015年,GitHub已經有超過2,800萬註冊用戶和7,900萬個程式碼倉庫。如果封殺這個免費破解軟件,就得關閉整個GitHub平臺。由於很多中國企業需要這個服務,一旦關閉這個平臺,將付出不小代價。

不過,這篇報導也引述多倫多大學公民實驗室(Citizen Lab)研究員的話指出,中共曾在2015年利用假的信息流量攻陷GitHub,GitHub也曾按照中共的要求刪除一些政治內容,如果GitHub這次不聽從指示,中共可以很容易通過國營的電信商關閉這個平臺。

旅美原中國史學副教授 劉因全:「對中共來說,政治掛帥,政治是最大的問題,為了貫徹他們所謂的政治理念,它會不惜一切代價解決這個問題。」

網絡自由觀察人士古河認為,中共可能採用兩種辦法,對付這款破解軟件。

網絡自由觀察人士 古河:「第一種就是抓捕研製這個軟件的作者,第二種,我估計,它正在對強國學習軟件進行升級。升級的這個版本當中,可能會對這個破解進行一定的限制。」

破解軟件出現在 GitHub平臺,引發討論。有人說,這款軟件被起名為「Fuck學習強國」,足以顯示開發者對待「學習強國APP」鮮明的個人態度。

不過,GitHub的一名用戶發文說:「不要關閉GitHub,有些東西是必須受到珍惜的,不要讓我們被逼翻牆使用GitHub。」他的意思是,破解軟件掛上GitHub,可能招來中共報復而殃及池魚,因此他同意把這款軟件刪除。

報導說,這位GitHub用戶,招來網友的批評,其中最有說服力的發文發自美國一個用戶,他表示:你們的自我審查、默許強權胡作非為......才造成我們今天這個處境。這就像一群羊被關在屠宰場,其中一頭羊推掉一塊磚頭試圖逃走,但另外一半的羊卻抱怨破牆透進來的光線刺痛它們的眼睛,另一半則說,如果我們逃跑,他們會把明天的口糧減半。

古河表示,GitHub被封,會給大陸企業帶來很大困擾,問題在於,GitHub公司對中共的這一行為持什麼態度。

網絡自由觀察人士 古河:「你是可以抵制它,還是向它低頭,這是一個很大的問題。GitHub公司應該不理睬中共的反制措施,你封就封吧!封了對你們影響更大。」

古河指出,這個故事說明了,中共黨員對學習強國這一軟件抱持什麼態度,也很重要,如果絕大多數黨員都持抵制態度,中共垮臺的日子也不遠了。

新唐人記者 陳漢 陳潔 鐘元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