鬼頭刀魚盛產 「第一鮪」漁技榮譽正在上演中

東港漁港「鬼頭刀魚」盛產。(圖_東港區漁會)

【新唐人亞太台 2019 年 04 月 11 日訊】「鬼頭刀魚」追著「飛魚」,「黑鮪魚」追著「鬼頭刀」,東港魚市場目前進入鬼頭刀魚盛產期,黑鮪魚前鋒部隊已先到,第一鮪不遠了!東港區漁會總幹事林漢丑預估,今年第一鮪黑鮪魚,約在四月份農曆十五後月光暝的凌晨可望報到!

第一鮪黑鮪魚。(圖_東港區漁會)
第一鮪黑鮪魚。(圖_東港區漁會)

今年計有3百多艘漁船申請主管機關核准捕撈,考驗漁民們的海上競逐「第一鮪」漁技超群榮譽,正在上演中;要成為屏東第一鮪拍賣之黑鮪魚,須為北方黑鮪綁上生態標籤,重量要在180公斤以上,起鈎為活魚碎冰冷藏,漁船須為屏東或高雄市有捕撈黑鮪資格許可,捕獲時要立即通報東港漁業電台,最先返抵東港漁港者,經東港區漁會派員會同專家勘驗通過。

鬼頭刀魚,怎麼分公母,看頭就知道,上圖尖頭公的,下圖圓頭母的。(圖_東港區漁會)
鬼頭刀魚,怎麼分公母,看頭就知道,上圖尖頭公的,下圖圓頭母的。(圖_東港區漁會)

東港區漁會總幹事林漢丑說,東港黑鮪魚產量全台之冠,通常在每年農曆四月中下旬起到6月為盛產期,因為黑鮪魚棲息深度約在水深200~1000公尺之間, 而漁民的延繩吊鈎深度約100公尺左右,按以往漁民捕撈經驗,大約在農曆15-18日月光暝凌晨黑鮪魚見到漁船上的亮光會浮上來,較易捕釣。

黑鮪魚前鋒部隊--鬼頭刀盛產物美價廉是做魚排的上好食材。(圖_東港區漁會)
黑鮪魚前鋒部隊--鬼頭刀盛產物美價廉是做魚排的上好食材。(圖_東港區漁會)

鬼頭刀魚鮮嫰Q彈無腥味,肉質清甜無小刺,目前東港進入3-5月盛產期,正是物美價廉嚐鮮時令,更是外銷美歐等國愛用的魚排,魚排漢堡主流食材。台灣鬼頭刀魚產地在東港、蘇澳、台東成功漁港等地,「東港漁港」產量最多,每年的3-5月是鬼頭刀魚盛產季,也是肉質最鮮美的時節,台灣因為捕撈及冷凍技術精進,捕獲鬼頭刀魚品質優於越南、大陸,以外銷美歐等國為主,料理方式可做成香煎或油炸魚頭刀魚排,鬼頭刀魚丸,魚粥、紅燒糖醋鬼頭刀,三杯鬼頭刀,或鬼頭刀魚頭酸菜湯或味噌湯,也有製成鬼頭刀魚乾,包入肉粽做內餡,而鬼頭刀魚卵特別綿細口感極佳!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