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聞「耳念珠菌」色變 致死率高達5成

全球聞「耳念珠菌」色變 致死率高達5成

文:陳盈臻(健康傳媒) 

在美國造成數百人死亡的病菌「耳念珠菌」(Candida auris),已被美國衛生部門列入「緊急威脅」,感染病例急速上升到587例,有5成在90天內死亡。最近中國也傳出18名感染病例,均為院內感染。

  耳念珠菌於2009年在日本首次被發現,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表示,這是1種新興病原體,可能對全球公共衛生及醫療造成威脅。早在2016年6月美國疾病控制與預防中心及英格蘭公共衛生署即針對該病菌發布臨床警戒,不過全球衛生單位的了解仍相當有限。

  全球感染患者依賴抗生素,加上部分醫療濫用抗生素,以致於許多病菌已產生抗藥性,近期美國許多醫院新生兒病房和加護病房就傳出多起「耳念珠菌」感染病例,包括2018年5月1名老人在紐約西奈山醫院接受腹部手術,術後也爆發感染,即使立刻送入重症病房,但該名患者在3個月後仍不幸病逝。疫情調查發現,病菌汙染從天花板到地板無所不在,最後院方只得動用特殊消毒設施,甚至拆除部分天花板和地板,才徹底消除。

  最新外電報導,中國在2018年確診第1例臨床感染病例後,陸續又確診多名感染病例,截至目前確診18例,來源還不明確,這些人體感染後,引發敗血症,致死率超過6成。事實上,台灣也曾有1例感染個案,於去年發病,病人因蜂窩性組織炎而就醫,細菌培養出「耳念珠菌」,先後接受2種抗黴菌藥物治療才痊癒,屬於輕症。

  台大醫院感染科教授黃立民指出,「耳念珠菌」感染後常有原因不明的發燒,伴隨器官、呼吸衰竭。在治療上,可使用抗黴菌藥物,但因抗藥性高達50%,因此,致死率居高不下。

★本文經《健康傳媒》授權刊登,原文刊載於此
★關心健康生活大小事,點此進入【健康傳媒】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