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治圖南宿舍工地展 見證雲林溪畔咖啡史

【新唐人亞太台 2019 年 04 月 13 日訊】位於雲林溪畔的咖啡工廠宿舍群,為日治時期遺留至今的建築,雲林縣政府獲得文化資產局補助經費,去年5月開始整修,預計今年7月完工,今天(13日)特別舉辦工地現場展,讓民眾先睹為快。

建築師 呂政道:「有模矩化,然後它這個上面你會發現,抬高。」

近一年的整修,咖啡工廠的員工宿舍,已略見樣貌,雲林縣文化處舉辦工地現場展,讓民眾近距離了解產業文化資產保存的過程。

建築師 呂政道:「其實它整個的形制、規制跟規模尺寸,而且還有它整個的用料部份,不管是杉木等等之類的,其實用料都是不錯的,所以這地方的特色,一個是文化底蘊,第二是它的工法跟規格、格局,有別於一般稍微坪數比較大。」 

本次修復的日式建築,原為日治時期圖南產業株式會社所有,光復後改為「雲林縣經濟農場咖啡工廠」的員工宿舍,曾是遠東第一大的咖啡工廠,目前已被拆除,僅剩下雲林溪畔的宿舍群,見證台灣的咖啡發展史。

雲林副縣長 謝淑亞:「雲林溪的右岸是咖啡工廠,左岸就是這些宿舍群,這些宿舍群,當年就是所有的這些高階的,這些咖啡工廠的員工他們住宿生活的地方,所以可以說是活歷史。」

整修工程,預計於今年7月完工,縣府將和產權所有單位國有財產署,共商研議活化,初步希望能成為雲林咖啡人文館,重現咖啡歷史記憶。

新唐人亞太電視 張祐銘 陳逸文 台灣雲林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