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民國外長投書美最大報:TRA40年 台美核心價值歷久彌新

中華民國外長投書美最大報:慶與美國40年友好關係(USA Today網站截圖)

【新唐人亞太台 2019 年 04 月 14 日訊】
美第一大報《今日美國》(USA Today)10日刊登吳釗燮投書,文章署名「中華民國 (臺灣) 外交部長」
 
吳釗燮說,《台灣關係法》提供現今臺美深厚、堅實、全方位夥伴關係的基礎;回顧過去,台灣關係法不只擘劃臺美關係的藍圖,更提供安全保護傘,使臺灣得以蓬勃發展,成為世界首屈一指的自由市場及民主國家,《臺灣關係法》更成為美國在亞洲整體戰略的重要基石。
 
吳釗燮介紹,臺灣為美國第11大貿易夥伴。臺灣世界級半導體產業廣泛融入美國科技供應鏈,彰顯兩國數十年的緊密合作關係。此外,臺灣成功地從早期雙邊關係中的受援國,轉變為近年來協助發展的要角。台灣同時加強與美國海外私人投資公司的夥伴關係,深信結合美國私有企業資金與臺灣的專業發展強項,可發揮協助臺灣邦交國與區域夥伴繁榮發展的實質貢獻。
 
中共企圖破壞台灣民主、顛覆民選政府
 
吳釗燮介紹,台灣從戒嚴期,蛻變為當今獲評為世界最自由與最民主的國家之一。這些成就不能被視為理所當然。近年來,威權政府與國家主義的興起讓全球自由壟罩在陰影下。美國、歐洲、日本、加拿大、澳洲、紐西蘭以及其他理念相近國家正努力捍衛自由、民主及以規則為基礎的國際秩序,而臺灣身處在這場戰役的最前線。臺灣承受最大的壓力,每天面臨中共加強打壓,企圖破壞民主體制、顛覆民選政府,「並使用軍事威脅、經濟壓迫、外交孤立、假消息,以及政治操弄等手段干涉我國選舉。」
 
吳釗燮強調,民調再三顯示,臺灣兩千三百萬人民希望維持現狀,不被威權的中共統治,這正是蔡總統所領導的政府不變的承諾。蔡總統一再表達,我們有意願與中國進行建設性對話與交流,同時堅守臺灣人民最重視的原則,也就是自由及免受於他人脅迫與干涉的民主生活方式。
 
吳釗燮提到,《臺灣關係法》代表我們與美國的共享價值。今年將透過「臺美全球合作暨訓練架構」平台規劃一整年的系列活動,藉以彰顯臺灣的專業在許多領域位居領導地位。3月,台美共同宣布成立「印太民主治理諮商」機制、合辦「印太地區保衛宗教自由公民社會對話」。這些創新平台象徵臺美間深厚的互信,雙方共享的基本價值,正是深化在各領域合作關係的關鍵。
 
吳釗燮認為,《臺灣關係法》立法40年,代表臺美共享核心價值的歷久彌新,而台灣充沛的民主活力應證了美國的領導為世界帶來正面的助益。並深信美國國會通過的新法案,包括《臺灣旅行法》及《亞洲再保證倡議法案》,能使兩國人民未來數十年的關係更加密切。臺灣已準備好承擔更多解決共同挑戰的責任,成為美國可靠且強韌的夥伴,共同維護自由與開放的印太區域。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