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務卿晤巴拉圭總統.外長 屢談強化台巴外交關係

美國務卿晤巴拉圭總統.外長 屢談強化台巴外交關係(圖/阿布鐸Twitter)

【新唐人亞太台 2019 年 04 月 14 日訊】美國國務卿蓬佩奧週六(13日)會晤巴拉圭總統阿布鐸,雙方談到巴拉圭持續強化與台灣關係的努力,及維持台海現況的重要性。蓬佩奧會見巴國外長,又一次談及台巴關係。蓬佩奧接受媒體訪問,談到不希望華為被納入南美國家的基礎設施、不希望中共賄賂;美國準備幫助這些國家認識到這種(中共)威脅並且提供替代選項。(更新中華民國外交部回應)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新聞稿指出,蓬佩奧(Mike Pompeo)在巴拉圭首都亞松森與阿布鐸(Mario Abdo Benitez)會談,雙方承諾在雙方共同的民主價值觀基礎下,加深美巴充滿活力的夥伴關係。

蓬佩奧讚許巴拉圭在促進委內瑞拉重拾民主上,在區域發揮的領導作用。蓬佩奧與阿布鐸也針對巴拉圭持續強化與台灣關係的努力。

蓬佩奧與巴拉圭外長會面時發表談話,又一次談到台灣。他表示繼續敦促 ,在未來確保外國對巴投資是可持續、透明、為巴拉圭人民的利益服務;並重申12日演講所提,「美國敦促對中國(共)等國家的掠奪性做法保持警惕。 我們歡迎巴拉圭通過強有力的合作以及農業、教育和商業,與台灣建立友好關係。」

巴拉圭總統阿布鐸2018年10月訪問台灣畫面。(資料畫面)
巴拉圭總統阿布鐸2018年10月訪問台灣畫面。(資料畫面)

巴外長:捍衛民主自由人權,超越巴國邊界

巴拉圭外長賈司迪優尼(Luis Alberto Castiglioni)表示,巴拉圭30多年來決定走在民主自由、鞏固公眾自由、絕對尊重人權的道路上,並切幫助世界任何地方加強這些價值觀。巴拉圭承諾捍衛民主、公眾自由和人權,將超越巴國的邊界,包括在區域、半球和整個世界。

外長表示,巴國會與美國,幫助委內瑞拉人民恢復基本權利、民主自由、尊重人權,渡過人道悲劇難關。

巴拉圭是中華民國在南美洲唯一邦交國。這是美國國務卿在1965年之後,第一次訪問巴拉圭。蓬佩奧強調與巴拉圭友誼的重要,他公開承諾,到下一次國務卿訪巴國,不會是再過五十年了。

中共先前密集挖中華民國邦交國,近來仍持續施壓。美國白宮與國務院,頻頻採取動作幫助台灣穩固邦交。

蓬佩奧:不希望中共賄賂、華為進入南美國家基礎設施

蓬佩奧接受美國之音西班牙語專訪,被問到拉丁美洲與中國發展關係。蓬佩奧回答,美方希望中國蓬勃發展繁榮;但美方不希望,特別是在南美洲,不希望中國的出現是裝滿錢的包與賄賂官員,不希望將華為或中國技術納入這些國家的基礎設施,以便中共當局竊取智利或巴拉圭公民的私人信息。他強調,美方不希望腐敗的活動。

蓬佩奧說,南美洲民主國家,有自由市場、資本主義和機會、透明度、法治的價值觀,那是南美人民要求的,而不是中共帶來的。蓬佩奧說,如果中國在南美的出現,是基於商業基礎的競爭,這看起來是很合理的;當他們(中共)表現出惡意的意圖,給予附條件的金錢,這將摧毀一個南美洲國家的主權,這不利於那南美國家的人民,美國準備幫助這些國家認識到這種威脅並且提供替代選項。

中華民國外交部表示感謝

美國國務卿海外訪問時公開挺台,中華民國外交部週日(14日)表達誠摯感謝。外交部指出,尤其適值臺灣關係法四十週年的歷史時刻,更展現臺美關係緊密友好。臺灣政府會持續與美國合作,不斷強化臺美及與其他理念相近國家的夥伴關係,讓臺灣這股「世界良善力量」,在國際社會發揮正面關鍵的角色。
 
外交部說,我國與巴拉圭兩國情誼悠久穩固。阿布鐸總統2018年8月就職大典,蔡英文總統親往參加;就任後,更於9月聯合國大會總辯論中公開聲援臺灣人民的參與權利,支持臺灣參與聯合國相關事務。阿布鐸總統也選擇中華民國作為他就任後第一個國是訪問的國家,並擔任雙十國慶的貴賓,盛情感人。
 
外交部表示,中華民國將秉持「踏實外交、互惠互助」原則,持續深化與巴拉圭雙邊合作關係,並推動各項嘉惠巴拉圭經建發展與民生福祉的計畫,助益雙邊經貿發展。同時,也會持續和美國等理念相近國家強化合作關係,共同促進區域和平與繁榮。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