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認腸病毒屬風熱型感冒 預防保健這樣做

陳建仲表示,如果小孩害怕中藥的味道,可以嘗試食療,將薄荷、菊花、桑葉、魚腥草、白茅根等香草類植物個別使用泡成飲品。(圖/臺中慈濟醫院提供)(健康傳媒)

文:林芊聿(健康傳媒) 

清明之後氣候多變,早晚溫差極大,感冒人數眾多,而腸病毒也開始蠢蠢欲動。慈濟醫療財團法人臺中慈濟醫院中醫部主任陳建仲建議,熱性體質的小朋友應多吃西瓜、香瓜、哈密瓜、苦瓜、白蘿蔔、白菜等清涼食物增加抵抗力。

  陳建仲指出,腸病毒是中醫溫病疫癘的疾病,屬於風熱型感冒,主要受天氣溼熱或氣候轉變引發,症狀包括高燒不退、喉嚨腫痛、口瘡、手足皮膚起紅疹和脫皮等,如果小孩有類似症狀,應當立即就醫。陳建仲說明,腸病毒與腸胃型感冒及一般感冒不同,腸病毒為急性傳染病,發病通常來得快又急,治療上中醫會以風熱型感冒診治,希望儘速達到瀉脾清熱、解毒透疹等療效。

  陳建仲表示,如果小孩害怕中藥的味道,可以嘗試食療,如桑菊飲、薄荷茶、魚腥草茶、白茅根茶等,加一點甜菊兒童接度較高,如能搭配中藥,有助於縮短療程,減輕小孩痛苦。不管是小孩或大人都可透過中醫藥食、茶飲與運動增加抵抗力對抗病毒,例如服用粉光參、人參、黃耆、紅棗等補氣中藥來強化體質,提升人體免疫力預防感冒。

  陳建仲補充,民眾平時可觀察自己舌苔判斷是否為熱性體質,舌苔偏黃或舌頭偏乾、舌質顏色紅或是舌頭上有紅點,就屬熱性體質容易上火,在藥補食補之前,最好諮詢合格中醫師協助調養。此外,中醫提倡「治未病」,民眾可以多按壓「合谷穴」、「曲池穴」清熱袪風、養生保健。此外,中醫8段錦養生操中「雙手托天理三焦」、「左右開弓似射雕」、「攥拳怒目增氣力」等3大動作,能促進身體呼吸道免疫與肺部功能,民眾不妨可以多加練習。

★本文經《健康傳媒》授權刊登,原文刊載於此
★關心健康生活大小事,點此進入【健康傳媒】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