龍蝦殼妙用!英國研發做塑膠袋 還可當肥料

【新唐人亞太台 2019 年 04 月 18 日訊】一般的塑膠袋會造成環境汙染,但有一種塑膠袋竟然還能當成「肥料」。最近英國科學家研發出從廢棄的龍蝦殼中,萃取出幾丁質(又名甲殼素),製作成可回收的環保塑膠袋,不但是生物可分解,還能變成沒有汙染的肥料,扔到菜園裡。

享受完美味的龍蝦往往會剩下很多不要的蝦殼,但這些蝦殼在科學家眼中卻是珍貴無比。

在英國倫敦一個由碩士班學生組成的科學團隊(THE SHELLWORKS),最近成功研發出將蝦殼萃取出的幾丁質,製作成可回收分解的環保塑膠袋,能取代傳統的塑膠袋,進而解決塑膠汙染的問題。

THE SHELLWORKS共同創辦人 INSIYA JAFFERJEE:「實際上我們從龍蝦殼開始,是因為它有最高的幾丁質含量,佔了約百分之30到40。所以對我們來說,這是最有意義的,也是一種尚未開發的廢物流。」

將蝦殼放入果汁機打碎後,加入酸鹼溶液去除礦物質和蛋白質,再經由一連串的精製過程,萃取出幾丁質的奈米纖維粉末。接著在粉末中加入食用醋,就成為最基本的生物塑料溶液,只要運用特製的機器,就能製作出塑膠袋和各種容器。

THE SHELLWORKS共同創辦人 AMIR AFSHAR:「它能抗真菌和細菌,這意味著它對儲存食物非常有意義,而且實際上使用到最後能成為無污染的肥料。 假如家中有這個袋子,你也可以把它弄碎扔進花盆裡,能幫助植物成長。」

至於廢棄的龍蝦殼是否足夠用來製作塑膠袋?科學團隊表示,在倫敦擁有九家分店的連鎖龍蝦餐廳,每年就製造了375公噸的蝦殼,相當於12.5萬公斤的幾丁質,可以做成750萬個塑膠袋。

據統計,全球每年拋棄式塑膠袋的用量為五千億個,有至少八百萬個流入海洋,對海洋生態造成嚴重威脅。

新唐人亞太電視 育雙 綜合報導

【大千世界 Amazing World】YouTube頻道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