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雕師巧手賦生命 殘荷破葉真假難辨!

【新唐人亞太台 2019 年 04 月 18 日訊】知名雕刻藝術家黃媽慶,從事木雕已經有53年,他擅長觀察,把荷葉雕刻的栩栩如生,連蟲咬過的痕跡都不放過,現在他的木雕創作展在台中葫蘆墩舉行,木雕師傅還現場創作,展現他50幾年來師法大自然的功力。

隨著木頭紋路,一刀一刀刻畫,台灣山椒魚在木雕師的巧手下,慢慢成形,不僅要仔細挑選木頭材質,依照木頭生長環境,設計出貼切的主題。

木雕師 黃媽慶:「我們找這麼木材,好像有一點(生長在)山跟水交叉的東西,去配合,看起來就比較融合這生態的組合。」

他,是木雕師傅黃媽慶,不管是在瓜藤蔬果,或是枯葉凋花的作品中,總是能發現一兩隻天牛、小鳥或蝸牛的蹤跡,讓靜態的作品瞬間活起來,在細膩的刀工下,這件薄如紙張的荷葉,真假難辨,依稀可以看到小蟲咬過的痕跡。

木雕師 黃媽慶:「這個是樟木,我們要了解裡面的纖維,裡面纖維的走向,才有辦法刻的這樣薄,紙的薄就會有一點透光的感覺。」

黃媽慶做木雕已經超過50年,得獎無數,他坦言,做木雕沒有市場,但他堅持一輩子做一件事,而且要把它做好,目前最大的願望,就是要帶著作品全台跑透透,讓更多人看見師法大自然的傳統技藝。

新唐人亞太電視 邱添喜 詹詠茹 台灣台中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