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寵物應定期健康檢查 心臟病風險最高

老年寵物應定期健康檢查 心臟病風險最高(Pexels)

文:陳如頤(健康傳媒)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調查,2017年全台寵物數量共251萬隻,許多人視寵物為家庭重要成員,不過,獸醫師提醒,就跟人一樣,寵物年紀一大,就容易罹患心臟病,建議主人每年應該帶著老化犬貓接受健康檢查。

  據統計,每10隻犬貓就有1隻患有心臟相關疾病,中老年的貴賓和瑪爾濟斯等小型犬罹患心瓣膜疾病發生率更高達7成。以狗而言,最常見的後天性心臟病為慢性瓣膜疾病,貓則是肥厚性心肌病居多,嚴重的話可能引起心衰竭,導致毛孩死亡。

  獸醫師蔡志鴻指出,患有心臟疾病的寵物在初期臨床症狀可能不明顯,貓科動物又比犬隻更容易隱藏身體上的疾病,直到心臟疾病惡化後才顯現。當狗持續發生咳嗽、氣喘、運動耐力下降等症狀;貓咪則不想動、胃口差、躲起來時,都可能已是心臟病徵兆。

  至於引發寵物心臟疾病的原因,蔡志鴻表示,除了先天性的異常之外,其他像是感染、內分泌、中毒、代謝性疾病以及老年退化皆會造成心臟功能缺損。其中,又以老年退化造成的心臟疾病在臨床上最為常見。

  蔡志鴻建議,6歲以上貓咪與7歲以上犬隻,應每年定期健康檢查,包含基本聽診、血壓及心率量測,以追蹤家中犬貓的健康狀況。

  此外,國人對於寵物的保健食品認知非常有限,3成飼主擔心保健食品可能影響寵物健康,也擔心額外花費及身體負擔。蔡志鴻提醒,飼主可以請教醫師專業意見,選購保健食品,延長寵物陪伴主人的時間。

★本文經《健康傳媒》授權刊登,原文刊載於此
★關心健康生活大小事,點此進入【健康傳媒】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