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廳院跨國館際簽約合作 台歐共築藝術新平台

(左起)夏佑劇院總監/迪迪埃.德尚Didier Deschamps、國家兩廳院藝術總監/劉怡汝、花市劇院總監/翁潔兒.瑪嘉莉Àngels Margarit。(兩廳院提供)

【新唐人亞太台 2019 年 04 月 19 日訊】

兩廳院繼2018年與法國國立鳳凰劇院的「開動計畫」結盟合作後,持續以場館驅動的力量,積極拓展國際連結,與國際場館、藝文組織共築藝術平台。今年再建立國際盟友,將與歐洲最具指標性的兩間舞蹈中心-法國巴黎國立夏佑劇院(Théâtre national de la danse Chaillot)與西班牙巴塞隆納花市劇院(Mercat de les Flors – Dancehouse)締結夥伴關係,將透過平等互惠的合作原則,以跨地駐館、互邀製作、共同委製等實質合作內容,讓國內藝術家有機會透過兩廳院的網絡,與世界產生交流與對話,將台灣的文化力向世界發聲。

 

臺灣的表演藝術能量充沛,備受國際矚目

兩廳院與鳳凰劇院自2018年起,即展開共製、邀演彼此推薦藝術家作品,包含林怡芳《微塵共感》、蘇文琪《氣候計畫》、Halory Goerger & Antoine Defoort《宅想新世界》等,每年為臺灣與法國共同推動4個以上的合作計畫,成果豐碩。而即將簽署的夏佑劇院及花市劇院,則驚喜於臺灣的舞蹈的碩大能量,將透過彼此的結盟合作,整合雙方館際資源,將交流計畫能為法國、西班牙跟台灣的創作者帶來更多可能,兩廳院也期待將臺灣舞蹈人才及優質作品推上歐洲指標性的舞蹈平臺。

 

能量充沛的台灣創作者,在開拓國際發展時,常處於孤軍奮鬥的情境。於是,這兩年兩廳院積極整合資源,同時與文化部外館緊密連結,整體性地推介臺灣表演節目予國際舞台,當「臺灣藝術家與創作者的靠山」。兩廳院藝術總監劉怡汝表示 :「國際的交流重點在於觀點的交流,臺灣因自由、開放的環境培養出來的創作者、表演者,屢屢成為歐洲注目的焦點。藉由場館的結盟,國際拓展會更可以積極與順利。如雲門2的《十三聲》便透過兩廳院的脈絡下,明(2020)年初將巡演歐洲21場,包括今年簽署合作的法國夏佑劇院。」

 

亞洲的出入口,培育藝術家的共同夥伴

兩廳院也更積極了解國際各場館的發展特色,挖掘適合結盟的館所,打造合作計畫。劉怡汝接續表示 : 「近年來,歐洲非常關注亞洲的表演藝術生態,許多表現形式都讓他們大為讚賞。而臺灣許多創作者在創作中體現社會、政治、文化各層面中的在地社會觀察,呈現了多樣包容性的臺灣特色,也讓國際場館與策展人對我們相當好奇。兩廳院也因長期與歐洲各國來往,已被許多歐洲場館、策展人作為觀察亞洲的入口,來亞洲的第一站。而經過彼此的觀察跟了解,發現培育藝術家的理念跟觀點是一樣的。我們都覺得藝術家需要開拓不同視野,能走進不同的文化背景下,與自身看世界的方式融合等模式。這次結盟的法國夏佑劇院與西班牙巴塞隆納花市劇院,皆是帶著相同的想法跟我們合作。」

 

兩廳院將與夏佑劇院展開為期三年的合作計畫,以互邀節目開啟交流,並以共製新作為目標。而花市劇院則進行藝術家交換駐館,並依駐館成果擬定下階段的合作方向,預計展延至三年計畫。兩廳院希望以長時間深耕積累,落實藝術發展陪伴與支持計畫,讓兩廳院堅定的搭起臺灣與世界之間的藝術橋梁。

 

本次場館結盟簽約,夏佑劇院總監迪迪埃.德尚(Didier Deschamps)與花市劇院總監翁潔兒.瑪嘉莉(Àngels Margarit)皆親自來臺締結場館夥伴關係,並將於4/20(六)舉辦「舞蹈之家.雙城論壇」講座,兩位總監將與兩廳院劉怡汝總監、舞蹈家黃翊針對節目策劃、人才培育、舞蹈推廣等內容進行深入分享與互相提問。

 

臺北x巴黎 雙城再聚,激發合作新火花

夏佑劇院為法國五個國家劇院之一,也是唯一一個以舞蹈為發展核心的國家劇院,是法國最重要的文化機構之一。臺灣知名團隊如漢唐樂府、無垢舞蹈劇場皆分別於2002年及2012年至夏佑劇院演出,鄭宗龍為澳洲雪梨舞團編創作品《大明》亦甫於2018年登上夏佑劇院的舞台,而編舞家黃翊則是參與其2018年的La Fabrique駐村計畫。本次合作包含專業講座、工作坊交流及節目交換邀演,其中夏佑劇院將於2020年邀請雲門2《十三聲》前往演出,兩廳院也計畫邀請夏佑劇院合作藝術家的作品來臺。

專業舞者暨編舞家出身的總監迪迪埃.德尚(Didier Deschamps),對臺灣創作者與舞者表示高度讚譽,認為臺灣舞蹈的特點包含奠基傳統文化卻兼具現代性、對其他文化高度自由開放、運用多元形式以觸及不同類型觀眾等。此外,也對臺灣年輕藝術家將科技融入舞蹈創作及文化部致力培養新世代印象極為深刻。

 

臺北x巴塞隆納 雙城新意,互惠駐村創作力

花市劇院是南歐首屈一指的舞蹈之家,特別以其活躍的藝術家駐村計畫聞名,是推動「動態藝術」(movement arts)的重要力量。除了以舞蹈為主要策展內容,藝術範疇涵括視覺與肢體劇場、表演、馬戲等。花市劇院長期透過藝術家駐館及新製作等計畫,協助藝術家作品發展,強化創造力,也為其拓展國際合作機會。如2018年底於兩廳院實驗劇場演出的MILLNNIALS,即是臺灣編舞家蔡博丞與巴塞隆納La Veronal舞團於花市劇院共同駐館創作的作品。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