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住阿公油行招牌!第三代29歲接班人繼續飄香

【新唐人亞太台 2019 年 04 月 19 日訊】隨著精緻油品攻佔市場,傳統製油也漸漸式微。屏東潮州鎮有對母女檔,繼承阿公燒柴炒料、手工製油的精神,保存了潮州鎮唯一僅存的磚灶,持續做出碳烤芝麻的古早味,現在透過鏡頭來看看。

雙手輕而易舉,就把裝有芝麻的鐵桶往頭上頂,爬上樓梯,將芝麻倒入灶內,準備木材燒起磚灶,28年手工炒料製油的許玉霞,一整年背心短褲穿梭其中,練就了一身矯健的好身材,一天超過10小時的工作,在熊熊烈火高溫的環境,總是汗流浹背。

油行業者 許玉霞:「當然是很熱呀,因為這個溫度真的是很高呀,尤其是你要放木材的那個,燒的那個口,當然是很熱,自己要小心,還是會有被燙的時候。」

這個近半世紀的磚灶,是由劉玉霞的公公親手打造的,除了要控制火候的大小,還要時時注意芝麻熟成的變化。

油行業者 許玉霞:「像這樣大概就大概六分熟而已。」

經過近一小時翻炒後,不但多了一份碳烤的古早味,為的是要煉出一口安全香純的油品。

油行業者 許玉霞:「我們的地方是開放式的,客人知道我們在做什麼,也看到生的、熟的東西, 因為很多大廠都出來,東西又便宜,超市都買的到,一直到假油事件,大家才注意到我們。」

油行第三代接班人 黃筑憶:「以前阿公他大概40幾年前,他決定要設廠的時候他自己蓋的,因為是沒有辨法特別找到一個蓋灶的人,以前都是自己去堆的,就是裡面就是一個轉動的大鍋子,那就是有點像是那種窯烤的感覺,就烘烤的概念。」

這位七年級生黃筑憶,因為不捨母親製油的辛勞,十年前返鄉幫忙,也累積了不少的忠實顧客,幾次食安風暴後,她對回家接下油行這件事更有使命感。

油行第三代接班人 黃筑憶:「希望說把這個文化繼續保存,它不只是一個食物,不只是一個商品,它更是我們台灣的一個文化。」

母女檔堅持燒柴炒料手工製油,不但將記憶中的味道傳承下去,也延續了阿公的油行招牌。

新唐人亞太電視台 李金菊 台灣屏東報導

(( ) )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