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協議設民主防衛機制 全案保留交朝野協商

【新唐人亞太台 2019 年 04 月 22 日訊】再來看到,立法院內政委員會今天審議「兩岸人民關係條例修正草案」,因應中共「一國兩制臺灣方案」,行政院提案兩岸協商政治議題,需經過高門檻國會雙審議與交付人民公投。不過由於各黨團對法案沒有共識,今天,全案是保留送交朝野協商。

陸委會主委 陳明通:「先建立制度,在制度的保障之下,對不對,尤其北京那一國兩制台灣方案,這個統一的進程已經兵臨城下了,我們不在建立這個制度,怎麼去捍衛國家的主權跟尊嚴呢?」

立法院內政委員會22日審查「兩岸人民關係條例增訂第5條之3草案」,未來在與中共談判政治協議前、後,都需要經國會四分之三立委出席,四分之三立委同意,建立高門檻國會雙審議,國民黨立委許毓仁質詢時認為,通篇草案只看到障礙,沒看到機制。

陸委會主委 陳明通VS.國民黨立委 許毓仁:「充分的授權讓我們的政治領袖去談,我不懂、到底是要談、不要談?」「不是、他如果一國兩制台灣方案在我這個制度之下,在我這個法制之下門都沒有,至少要建立這個防衛機制,這是一個民主防衛機制。」

陳明通表示,兩岸政治議題爭議性大,如果國內沒有高度共識,去對岸談也無法抬頭挺胸,因此修法增訂建立國會雙審議,讓在人民的支持下,與對岸抬頭挺胸談判,這是健康的幫助。

陸委會主委 陳明通:「有關政治議題的協商,要有一個高門檻的這個監督機制,而且要設定一個禁區,也就是主權國家的地位以及民主憲政體制,不能做為這個談判的主題,這是一個禁區。」

陳明通說,北京的兩岸政策很清楚,有統一才有和平,和平協議就是統一協議,民進黨政府的立場非常清楚,就是捍衛主權與尊嚴。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輝模 黃庭鋒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