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審查制度箝制創作 潛規則案例一籮筐!

【新唐人亞太台 2019 年 04 月 24 日訊】好,台灣戲劇受到兩岸觀眾的關注,不過,中共對於台灣影視作品,則是繼續收緊審批尺度,不只針對內容題材,也不得出現所謂敏感畫面。有業界人士就說,潛規則早已行之有年,這讓某些戲劇,在台灣拍戲時,就對所謂「敏感畫面」,小心翼翼。

台劇《我們與惡的距離》:「這是人人生而平等,均等的權利,保護這些人的權利是我的工作。」

電視劇《我們與惡的距離》不只在台灣掀起討論,在中國豆瓣網站,更獲得近兩萬,中國網友9.4分的高評價,創今年華語戲劇最高分。中國網友感慨的說,「我們講同樣的國語,我們面臨同質的社會議題,但我們不敢拍,也拍不出如此撥開鮮血淋漓的現實的劇集。」

陸媒:「該劇題材鋒利,立意深刻,探討的社會話題,也令人嘆服。」

反觀現在陸劇,有消息稱,宮鬥劇已全面禁播,時事員分析,是因為中共加強影視意識形態審查,有潛在借古諷今影射政權的作品,都要謹慎處理。IP劇當道,大成本製作,或是符合中共官方主旋律,鮮少有直視社會問題、觸動人心的作品。

台劇《我的男孩》:「這是我男朋友,你們慢慢欣賞。」

不少台劇,將中國視為重要市場,先前林心如製作《我的男孩》因獲文化部補助金,遭貼上「台獨」封號,在中國險些下架。而大愛戲劇「智子之心」,遭到大陸網友抨擊,美化日軍,播出2集後停播,引發熱議。近期也有網友發現,台劇《我是顧家男》,女主角逛賣場,背後的中華民國國旗卻被馬賽克。

短片《潛規則》:「景誰找的」

多年前,導演鄭有傑就以短片《潛規則》,直白描繪出,為了迎合中國市場,在台灣拍戲,對於「敏感畫面」都小心翼翼,卻也嚴重傷害了創作自由。台劇《我們與惡的距離》,以台灣社會現況為創作題材,正因為真實,才觸動人心,不只打動台灣觀眾,也引起中國網友的共鳴。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