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最強大超級電腦!探勘地底能源最高效

【新唐人亞太台 2019 年 04 月 25 日訊】義大利北部帕維亞省一座約莫一千人居住的小鎮,有著一部全世界最強大的超級電腦。它運算能力驚人,想必也相當耗能。但它卻是一部宣稱對環境友善的「綠色」超級電腦。就讓我們跟著鏡頭走進超級電腦的內部一窺究竟。

從外觀看起來像一個巨大的儲油槽,但實際上裡面卻放著一部世界上最強大的超級電腦 HPC4。義大利北部小鎮 費雷拉 埃爾博尼奧內(Ferrera Erbognone)座落著義大利石油集團公司 埃尼(Eni)的綠色數據中心,這裡是埃尼的中央電腦系統,HPC4就位於中心內部。

HPC4超級電腦被用來處理來自全球各地地表以下地球深處的數據,將有關地殼活動以及石油和天然氣儲量相關的數據「餵給」綠色數據中心的電腦系統,它就可以準確建構出地底世界的模樣,也因此發現了埃及和地中海地區最大的天然氣田(Zohr field)。

HPC4的功能非常強大,每秒可以進行18.6千萬億次的運算,相當於75億台電腦的操作容量,還可以全天候日夜不停的進行運算。

ICT運務和客戶服務主管 波瓦納(Gabriele Provana):「HPC4創造了業界世界紀錄,擁有最高的處理能力,我們說的是18 千萬億次的浮點運算能力,每秒數千萬億次的計算。」

通常功能強大的超級電腦往往相當耗能,但HPC4卻是一部號稱對環境十分友善的超級電腦。它不但使用外部空氣來冷卻整個龐大的電腦系統,在綠色數據中心的園區旁,設有一座全新的太陽能發電站,為HPC4和綠色數據中心提供能源。

綠色數據中心負責人 納德利(Walter Nardelli):「這綠色數據中心之所以號稱『綠色』,因為它具有特定的效率。在效率這一方面,我們打破了世界紀錄。」

這座太陽能發電站擁有最創新的太陽能跟蹤系統,經過精密的設計,所產出的電能可以被數據中心以最高的能源效率(energy efficiency)所使用。

最高的處理能力,極高的綠能效率,讓埃尼公司自信的擁有世界最強大與最高效的超級計算機。

新唐人亞太電視台 Kevin 綜合報導

【大千世界 Amazing World】YouTube頻道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