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門千人剝蚵鮮體驗 蚵農:憂陸船抽砂產量減

【新唐人亞太台 2019 年 04 月 25 日訊】金門古寧頭盛產石蚵,現在正是產季。當地就辦了一場「千人剝蚵」體驗,剝完免費帶回家。上千人沿著河堤排排坐,在有400多年歷史的石蚵林前登場,場面十分壯觀 。

長長的人龍綿延近500公尺,男女老少盯著成堆的石蚵埋頭苦幹,手起刀落間,一顆顆鮮甜的石蚵入碗,等待回家烹煮。

體驗民眾:「回去就蚵仔煎、蚵仔麵線。」

體驗民眾:「煮蚵仔麵線。」

手持剝蚵刀,動作俐落,剝蚵老手不一會兒就滿載而歸。但怎麼有人拿湯匙當刀,原來是第一次體驗的大學生。

體驗民眾:「我們剛剛徒手剝,(沒有工具嗎?)我們是跟那個阿婆借的,(所以你們沒有帶工具哦?)對!然後,他們人很好,還借我們手套。」

現場更有不少家長帶孩子參加,玩樂間也體驗了討海人的辛苦。

體驗民眾:「不然每次(小孩)都是,覺得啊這個不好吃,可是你來剝,覺得很辛苦,吃起來很珍貴。」

體驗民眾:「因為這個活動,千人剝蚵嘛,前幾天就有看到活動(報導),有一些朋友有來,來幫忙,就大家體驗,然後順便看看海景,哇!」

但當地蚵農表示,真正辛苦的是中國大陸抽砂船越界開採,導致收成不好。

當地蚵農:「因為現在砂子大陸抽光光了,整個都變成爛泥巴。抽砂船,整天都看它在那邊抽。(哦,是哦!)抽完我們這邊變爛泥巴,石蚵也不好洗,它上面覆蓋一層泥巴,洗也不好洗。」

據這位蚵農表示,抽砂船的橫行更造成深海石蚵條傾倒無法養蚵,更甚者也偶有船隻漏油的問題,在在都影響了石蚵的產量。發展地方觀光之餘,如何遏止盜抽砂石造成的生態危機,值得政府深思。

新唐人亞太電視 楊忠其 胡淨妮 台灣金門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