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夜間工作睡眠不足 心血管疾病風險高

【新唐人亞太台 2019 年 04 月 25 日訊】健康消息,要告訴您。長期夜間熬夜工作,不只容易疲勞、有睡眠障礙,還會加重心血管與肝臟疾病的風險,目前針對長期夜間工作勞工,勞動部規定,雇主必須為員工進行特別的健康檢查。

保全人員與超商工作人員大都需要長時間夜間與輪班上班,依研究統計,夜間工作者或是輪班工作者的睡眠不足或睡眠障礙比例,比日間工作者高,相對而引起的健康風險也更高。

成大醫院職業及環境醫學部醫師 陳證中:「夜間工作晚上要休息不應該接受光線的時候,我們因為工作打開光線,在光線刺激下,就使我們內分泌系統的褪黑激素,它的分泌就會變得不一樣,不一樣之後我們後續的睡眠,或後續的腸胃道,或後續的心血管疾病都有連帶關係。」

勞動部在2018年(民國107年)1月5日公告,「指定長期夜間工作之勞工為雇主應施行特定項目健康檢查之特定對象」,為長期夜間工作勞工之健康把關,暫定2019年(108年)及2020年(109年)實施2年。

成大醫院職業及環境醫學部醫師 陳證中:「夜間工作它指的是,從晚上十點到隔天早上六點這段時間叫夜間工作,我們把它分成一年度工作的時數跟日數,有沒有分別達到標準,如果有的話就可檢查,時數比較簡單,一年累計的夜間工作要七百個小時以上,如果符合這個條件,他就是健康檢查的對象之一。」

根據勞動部規定,健康檢查費用由雇主負擔,健檢醫師將根據病人自訴及檢查的結果和數據,給予後續醫療上或工作上的建議。

新唐人亞太電視 史進旺 台灣台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