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人類物種!呂宋人身材矮小如同哈比人

【新唐人亞太台 2019 年 04 月 26 日訊】傳說中的矮人和巨人是否真實存在過?電影《魔界》中的哈比人是否只是憑空想像?菲律賓考古學家發現全新的人類物種:呂宋人,他們身形矮小,如同哈比人,與現在的智人種有著極大的不同。人類起源似乎是科學研究不透的迷,而新發現的呂宋人也將開啟一段新的研究之路。

菲律賓考古學家(4月11日)在馬尼拉展示了新的人類物種 呂宋人(Homo luzonensis)的遺骸,共有13件骨骼和牙齒化石,至少來自兩名成人和一名孩子。

這種已滅絕的遠古人類以呂宋島命名,於2007年在呂宋島北部的卡亞俄洞穴(Callao Cave)挖掘出土,外型類似「哈比人」,身材矮小,直立高度大約只有120公分,具有古老人類祖先和現代人類的混合特徵,如今被證實為全新的古人類人種,為人類家族樹又增添一個分支。

考古學家 米哈雷斯:「在2010年時,我們認為『可能是一個體型小的智人種』,但是在2011年我們發現了更多,在2015年我們已經有了不錯的收集,足以做判斷,這些元素足以證明他是一個新物種的特徵。」

研究報告發表在《自然》期刊。由考古學家 米哈雷斯帶領的研究團隊,雖然無法從呂宋人化石上提取DNA研究,但能確定的是他們生活在6萬7千年前到5萬年前,且事實上他們並不是過著洞穴生活,而是死在洞穴附近,而後才被沖進洞穴。

呂宋人是菲律賓發現的最早人類遺骸,也是21世紀以來第二次在東南亞島嶼發現的人類古老成員。2003年,考古學家在印尼弗洛勒斯島的一個洞穴中發現弗洛勒斯人(Homo floresiensis,10萬年前~5萬年前)的化石,因體積小而被稱為「哈比人」,但沒有跡象表明他與呂宋人之間有親緣關係。

除了弗洛勒斯人,起源假說中認為繁衍出現代人的智人,也和呂宋人是不同人種,且同時存在過。那麼,呂宋人及弗洛勒斯人各自的祖先究竟是誰?是否為傳說中的「矮人」?隨著新人種不斷的發現,挑戰著過去既有的科學框架。

新唐人亞太電視 書荷 綜合報導

【大千世界 Amazing World】YouTube頻道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