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鐵新駕駛模擬機MIT! 通吃170個應變情境

【新唐人亞太台 2019 年 04 月 27 日訊】台灣發展高科技,不光在車用零組件。高鐵公司本週(4/24)舉辦「列車駕駛模擬機」啟用典禮,透過中科院技術,能模擬各種緊急情況,地震、豪雨、颱風,多達170種情境,協助駕駛訓練,也是台灣軌道產業本土化的重要里程碑。

六軸動感平台微微擺動,模擬列車在行進時的晃動感,讓駕駛的模擬訓練更有臨場感,台灣高鐵公司委託中山科學研究院設計製造的新式駕駛模擬機,歷時2年5個月完成,並依照高鐵各種實際營運經驗,量身打造多樣化緊急應變情境劇本,讓訓練效率大大提升。

台灣高鐵公司董事長 江耀宗:「訓練我們的駕駛員,甚至複訓,都可以節省非常好、非常大的時間,那當然就整個成本來說,對台灣高鐵也是可以大幅的減少,那尤其是以後的維修、保養,我想這是本土化很重要的一個特點。」

台灣高鐵董事長江耀宗表示,與國外進口的舊型模擬器相比,光是軟體圖資的更新成本就可少掉3分之2,而且因為是台灣在地設計製造,還具備了高度自主性的優勢,未來還可以依照需求,進行各種客製化的調整。

記者 黃庭鋒:「台灣模擬器製造實力堅強,從螺絲釘到裡面的模擬軟體,全部都是MIT。」

台灣中科院製造模擬器的經驗豐富,因為國軍使用的各種訓練模擬器幾乎都是出自中科院之手,中科院長杲中興表示,台灣在模擬器市場上幾乎沒有敵手,現在只缺銷售管道。

中山科學研究院院長 杲中興:「台灣模擬器厲害的原因是,因為我們做了全世界所有最關鍵性的零組件。台灣在強是強在,我們這種供應鏈都在附近,我們可以很快的做整合。」

國防部副部長張冠群也表示,要多讓台灣自己的廠商跟科學界,能夠在國內、在基礎建設上有角色,練兵、提升技能之後,打世界盃的市場,將是未來前進的方向。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輝模 黃庭鋒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