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關注台商回流潮 經長:再創20年榮景

【新唐人亞太台 2019 年 04 月 30 日訊】台商回流潮,4個月內,投資金額就衝破2000億元大關,美國財經媒體《彭博》也撰文分析,貿易戰是台灣機會。經濟部長沈榮津表示,美中貿易摩擦,華為、中興出現資安疑慮,台商發覺在中國生產,會有信賴問題不利拓展國際市場。沈榮津看好,這波台商回流,有望彌補過去產業外移空洞,帶動台灣20年的經濟繁榮機會。

巨大集團董事長 杜?珍(2018.10.31):「本來關稅以外,再加上25%,也就是等於,在中國生產自行車,輸出到美國是不可能的。當然我們會先回到台灣。」

美中貿易戰不確定性,引發台商擔憂,包括巨大、國巨、智邦等上市櫃大廠,紛紛回流,蔡政府在今年推出「鼓勵台商回台投資行動方案 」,截至4月26日為止,有40家公司承諾在台灣投資67億美元(2,074億元台幣),創造2萬多個工作機會。美國財經媒體《彭博》也撰文報導分析,貿易戰是台灣機會。

經濟部部長 沈榮津:「自從華為、中興,這種所謂的通訊設備,後面還帶有資安問題,這部分來說,可能往後,在大陸生產,你的這些硬體,大家都會有疑慮。所以台商也感受到,一定要適度檢討,他在大陸的生產基地。」

文章也寫到,蔡政府任內台灣公司在中國投資年年下降。但《彭博》分析,台商返台投資熱潮,加上海外資金回流,可能導致今年海外投資金額,創下史上最高紀錄,超越2007年前總統陳水扁時期的154億美元。《彭博》估算,蔡英文三年任內,核准外國人直接投資平均約為 3100 億元台幣(100 億美元),相比之下,2500 億元台幣(約 80 億美元)的台商資金回流規模,對台灣有舉足輕重的作用。

經濟部部長 沈榮津:「台商感受到,性價比再加上信賴,是給台灣台商,再一波回到台灣來,回台投資,再一波給台灣的機會,這一次回來以後,再給台灣大概有20年,經濟繁榮的機會」

史上最強台商回流潮,今年預定達到2500億元目標,最快5月就可達標。經濟部長沈榮津表示,期盼台商回流彌補過去產業外移空洞,也被媒體問到,未來名單,是否出現鴻海,沈榮津回應,有必要的話,也可跟郭台銘通電話。

新唐人亞太電視 高健倫 張媛婷 台灣台北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