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1日正式進入梅雨季 首波梅雨鋒面將報到

【新唐人亞太台 2019 年 04 月 30 日訊】台灣5月1號正式進入梅雨季!氣象局表示,今年第一波梅雨鋒面將在週三報到,各地容易有瞬間大雨,民眾要多留意。其實這兩年,梅雨季常遲到,去年碰上暖冬,讓台灣水情告急好幾個月,幸好今年春雨、梅雨如期到來,緩解水情,但南部水庫蓄水量仍偏少,還有待觀察。

太陽露臉,天氣晴朗溫暖,接近中午還有點熱,今年二月到四月,整個春天幾乎都是這樣的好天氣,創下73年來,春天最暖紀錄,但五月開始,台灣正式進入梅雨季,將有瞬間大雨。

氣象局秘書室簡任技正 伍婉華:「預估北部中部南部和東北部地區,會有下陣雨或雷雨的機會,也可能會下局部性大雨,甚至局部性的豪雨,這道鋒面是移動性的,預估星期四、星期五的時候,會南移到南邊的巴士海峽,預估星期六這道鋒面離開。」

看看這三天的天氣型態,4/30晴朗炎熱,5/1到5/2鋒面通過,氣溫下降,部分地區留意瞬間大雨、強降風,5/3到5/4鋒面通過後,僅東半部局部短暫雨,其他多雲到晴。

預報中心主任 呂國臣:「那這一波的降雨,西南季風看起來並沒有特別的明顯,比較典型的那種梅雨鋒面,可能看下一個鋒面系統,到時候看看,如果說西南季風的配合的話,就要看看是不是,在那個時候會比較明顯一點。」

其實近兩年,梅雨季常遲到,去年創下16年來入梅最晚的一年,好不容易到冬天,天熱又沒下雨,創下48年來最暖紀錄,各地水庫拉警報,如曾文水庫在去年6月,蓄水率一度降至2%低點。

幸好今年春雨、梅雨如期到來,目前新竹寶二水庫,蓄水量100%,相當難得之外,北部翡翠水庫73.5%、中部德基水庫78.8%,也很充足,但南部曾文水庫15.3%偏低,且越往南越缺水,就看今年梅雨給不給力,緩解整體水情。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