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批蔡大陸出口依存度高 學者:指標過時

【新唐人亞太台 2019 年 05 月 02 日訊】前總統馬英九日前批評,民進黨的新南向政策下,對中國大陸貿易依存度反而提高。但學者指出,針對進出口統計的數據,已不具有代表性,企業國際經營能力越來越強大,真正要衡量的是,企業在生產力的相關數據。

前中華民國總統 馬英九(2019.04.30):「蔡總統領導下,台灣對大陸出口依存度,比我那時候,還要更多。」

前總統馬英九批評蔡政府,對中國大陸出口依存度高,他執政時是40%,蔡政府執政是41.2%,但有學者提出不同看法,認為引用的數據,已不具有代表性。

台大國際企業學系教授 任立中:「其實那個數據,已經不具有代表性了。所有企業對外投資,還有外人對內的投資,這些來講的話,才是真正生產力的那些指標,而不是僅僅,只著重在進出口貿易數量的統計,當這些企業在海外投資設廠,他的這些產值,你如何來計算,它不牽扯到進出口的問題。」

彭博日前報導台商回流潮,引用數據指出,在蔡政府執政三年,台灣廠商對大陸投資,逐年放緩。行政院也將新南向政策,作為重要施政成果,指出在東協投資的千大台商總營收近3.6兆元,強調「雞蛋就是要多放在幾個籃子」,學者表示,新南向政策效果,已逐漸展現。

台大國際企業學系教授 任立中:「輔導我們廠商,在這些所有新南向國家,去打出自己的品牌,我覺得那才是整個(新南向)策略的重點,我們廠商在印尼市場,越南市場等等,去打很多建立品牌這件事情,這是過去沒看過的事情。」

外貿協會秘書長 葉明水:「2018年我們的出口成長,是5.8的成長,各個市場平均都有在成長,證明每個市場成長,都是我們企業需要的。」

前中華民國總統 馬英九(2019.04.30):「蔡英文總統告訴我們,台灣的經濟是20年來最好的,不論從客觀數據,或從主觀感受來說,都不是事實。」

另外,前總統馬英九這番話,引來財經專家胡采蘋批評,貼出數據圖指出,馬英九執政八年,是全台灣外商投資的低谷,不論陳水扁、或是蔡英文任內,都比馬英九好太多,直言說,就是馬英九做的最差。

拚經濟成為攻防戰議題,2020選舉逼近,藍綠兩黨經濟政策傾中與否,將受到選民檢驗,蔡政府也勢必得繳出,讓國人更有感的,施政成績單。

新唐人亞太電視 高健倫 張媛婷 台灣台北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