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元麵勺變烘豆機 偏鄉生克難烘咖啡豆

【新唐人亞太台 2019 年 05 月 02 日訊】全台灣栽種咖啡面積最廣的,不在那些咖啡觀光打卡熱點,而是在偏鄉,南投縣國姓鄉,當地的國姓國中,將咖啡產業融入教學,不過因為校庫拮据,師生還窮則變、變則通,買來100元的麵勺,克難當成烘咖啡豆的器材。

把生咖啡豆放在本來是煮麵用的麵勺中,因為麵勺有規則小洞,可以受熱以及散熱,不失為克難的烘豆器具。

全程靠手工,就這樣使用手臂的力量,硬著頭皮也要把豆子烘熟,而且要很小心別燒焦。

南投國姓國中學生:「手很容易就酸了,(老師教妳什麼方法克服?),找支點,就是架著。」

這裡是國姓國中,校方期盼學生看見在地優勢與產業,取材國姓鄉咖啡種植面積突破150公頃,老師們將咖啡結合教學,讓學生更樂在學習。

南投國姓國中校長 林家如:「學生學習意願稍微比較提不起勁來,現在藉這個就可以學到熱傳導,理化熱傳導、受熱面積。」

只是校庫拮据,沒錢買機器烘豆機,就算是手搖烘豆機也要1000多元,所以師生到五金行買每個100元的麵勺,學習不插電烘焙生豆過程。

南投國姓國中學生:「烤的如果拿高的話,烤的時候就會不熟,烤的時間就比較久,手就會很酸,如果太低離我太近的話,它就會烤很快,就容易燒焦。」

人工烘豆至少得全神貫注10分鐘,除了手不能停下來,還要用眼睛觀察咖啡豆的色澤變化,而且聆聽外皮受熱爆裂微音,才能及時避免咖啡豆燒焦,學生說雖然很累,但是很有成就感。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