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鄉青農成功種出腎藥蘭!不怕挫敗再崛起

【新唐人亞太台 2019 年 05 月 02 日訊】有「曼谷美人」之稱的腎藥蘭,花瓣有著絨布般的特殊質感,6年前返鄉的潘明傑,看上這管理門檻低、全年穩定供貨的腎藥蘭,決定投入,現在正值採收期,一片紅色花海相當吸晴,透過鏡頭來看青農南飛的創業故事。

花農 潘明傑:「來到這邊我沒辦法進去,因為風雨太大了,發現真的我其中一個場子被風吹了完全全毀,所以那一陣子身心俱疲啊,你們沒有經歷過,你們完全沒辦法去想像。」

很難想像眼前這一片嬌豔欲滴的腎藥蘭,在2016年莫蘭帝颱風的的肆虐下,曾是一片狼藉。估計損失近200萬,還好,花農潘明傑並沒有被颱風擊倒。

花農 潘明傑:「下來的時候我已經四十 四十初了,對我也沒有什麼失敗的本錢,然後這枝花剛好出日本有穩定的價錢,那我覺得這個花卉比較適合我去操作。」

6年前潘明傑結束北部飲料店生意返鄉,參加了青創課程,在最保守的考量下,接納產銷班班長的建議,挑選了選擇容易入手、管理門檻低的腎藥蘭。

花農 潘明傑:「你看就像絨布一樣的觸感,以這一種熱帶蘭花來講,花期照顧其實還滿簡單的,就是給它肥、給它水。然後給它藥,比如菌藥蟲藥,然後你給它適度的給就好了,它基本上就活的很好。」

一大早就推著花卉收集車,準備剪枝採收,4到5月正值採收期,在一萬多株的紅色花海裡忙進忙出,因為暖冬的關系,今年不但量產,也提前採收。

花農 潘明傑:「最辛苦的部分,應該是剛開這種苗的時候比較辛苦,因為種苗你要先做床,然後苗是一棵一棵,你要把它裝在盆子裡面,種完就要把它綁起來,一開始種苗是最辛苦。」

花農 潘明傑:「一路走來,我覺得我已經在開始享受。它這枝花來,帶給我的回饋了,比如像成就感跟收入方面的回饋。」

從餐飲業轉行務農的潘明傑,不畏風災挫敗,堅持初衷,現在不但一年四季都能採收,切花價單支,平均也有30元左右的獲利。

新唐人亞太電視台 李金菊 台灣屏東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