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業婦女身兼多職 憂鬱風險高

職業婦女身兼多職 憂鬱風險高(Pexels)

文:陳盈臻(健康傳媒) 

母親節前夕,許多子女會安排一起吃大餐、購買禮物,慰勞辛苦的媽媽,不過,1項研究發現,職業婦女除了工作之外,還須負擔家事、照顧孩子或是長輩,如果每周工作較長,或常需要在周末上班,憂鬱症風險明顯較高。

  該研究由英國倫敦大學公共衛生及流行病學研究部團隊進行,研究對象共2萬3403名成年受試者,其中男性占1萬1215人,女生則為1萬2188人。將受試者的工作情況進行分析,包括工時長度、是否在周末工作、工作條件等,並以一般健康問卷測量憂鬱狀況,了解其中是否有關連性。

  結果發現,每周工時55小時以上的女性,與每周工作時數在35至40小時(標準時數)的女性相比,憂鬱風險高出7.3%;如需要周末加班,罹患憂鬱症的風險女性也高過於男性,分別為4.6%、3.4%。

  高雄市立凱旋醫院院長周煌智說,「工時過長確實影響身心健康」,除了造成疲勞,也較容易引發職業傷害,女性上班族更是如此,除了工作外,還要身兼多種角色,且受體內賀爾蒙的影響,在月經周期、懷孕生產及停經階段,會產生劇烈變化,情緒易受到波動。

  董氏基金會心理衛生中心主任葉雅馨建議,女性工作者再忙也要多愛自己一點,每天至少留給自己半小時獨處,透過喝杯咖啡休息或是找友人聊天,減少壓力。在家務上,另一半與家人應主動協助,分擔憂勞。

★本文經《健康傳媒》授權刊登,原文刊載於此
★關心健康生活大小事,點此進入【健康傳媒】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