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疑問中獲新知 大學科普系畢展釋「咦獲」

【新唐人亞太台 2019 年 05 月 03 日訊】科學現象無奇不有,陀螺旋轉時怎麼不會倒下?大象鼻子沒有骨頭,要如何舉起重物呢?屏東大學科普傳播學系,近日舉辦畢業成果展,共20多個主題,帶領民眾,從科普體驗中,獲得疑問的解答。

在陀螺旋轉軸上繞上細白線,拋出去的陀螺,在鐵盤上轉個不停,但是陀螺旋轉時怎麼不會倒下呢?

創作學生 鍾明任:「那陀螺為什麼在旋轉的時候不會倒呢?我們平常這樣放在放在手上的時候,它就會倒,那,因為陀螺在旋轉的時候,它旋轉力量可以把,地心引力我們俗稱地心引力的重力給抵消掉,可以讓它一直,所以我們會旋轉的時候會旋轉,就是因為它在這個過程,它的地心引力一直被不斷的抵消,不斷抵消。」

再來看看這個用了兩百多塊智高積木,組成的大象骨骼模型,創作同學在無意間發現,大象那麼重,為何都踮著腳尖走路呢?原來是,大象後腳跟有一個類似氣墊式的軟骨構造,可以用來平衡、支撐身體重量。

創作學生 楊紫暄:「再看看大象是踮著腳尖走路,因為後面有一塊軟骨的構造,可是因為這個是做骨骼,所以並不會用智高積木顯示那塊軟骨,從一開始決定這個主題,然後到繪製成草稿,然後在製作的過程中,查很多資料,製作的時間總共花了半年多。」

民眾:「透過很多實作的模型啊,然後還有現場一些物品的展出,對不對,就是加強我們。一般人對於科學的了解,那我覺得在這方面是非常有趣。」

展示內容共有20多個主題,分別透過RPG遊戲、智高積木等,不同的媒介,在遊戲中學習,感受科普帶來的趣味性,也從體驗的過程中,獲得生活小常識。

新唐人亞太電視 李金菊 林美華 台灣屏東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