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拉格市長不屈中共打壓 支持臺灣

【新唐人亞太台 2019 年 05 月 03 日訊】中共日前片面取消布拉格愛樂樂團在中國的巡迴演出,以報復捷克布拉格市長賀瑞普支持臺灣的言行。臺灣外交部表示,國際音樂及文化交流不應受政治干擾,歡迎樂團來臺演出。

捷克媒體28號報導,中共由於捷克布拉格市長賀瑞普(Zdenek Hrib)曾說過使中共不悅的言論,因此取消了布拉格愛樂樂團在中國的演出,樂團必須對賀瑞普的言行做出批評後,才能恢復演出。

布拉格愛樂主席克里普(Martin Klimpl)表示,無法接受有政治立場前提的文化交流,反對中共以批評「布拉格市長對中共的言論和態度」換取演出的條件。

賀瑞普表示,布拉格愛樂不去中國,可以到其它國家演出。他說,他將利用近期在臺灣訪問時所取得的管道,因為捷克的音樂在整個中南亞地區都很有名。他暗示:樂團也可以到臺灣演出。

網民表示支持,說:世界需要更多的布拉格這樣的市長。以後中共取消什麼,就把什麼拿到臺灣去。

賀瑞普去年11月上任布拉格市長後,就試圖去除布拉格與北京締結姊妹市協定中的「一中條款」。他關心藏人人權,在市府升起雪山獅子旗,並接見西藏流亡政府首長洛桑森格。

臺灣外交部4月30號表示,對賀瑞普市長發揮道德勇氣,堅拒中方政治干預的做法,表達支持與敬佩;臺灣歡迎捷克交響樂團有機會來臺演出,臺灣願積極協助促成。

中共常以各種手段來脅迫批評它的國家,其中包括拒發簽證。對此,旅美中國學者吳祚來表示,這是中共一貫的作法。比如,美國的很多漢學家或研究中國問題的專家,曾因批評中共,而無法獲得簽證,進入中國,以致失去一些資源與研究機會,因此他們不敢去批評中共或回避對中共的批評。

旅美中國學者 吳祚來:「確實是起到了威懾或者是使別人感到很麻煩。中共看到了效果。這種效果,中共就在其它的地方,像布拉格城市,也是採用同樣方式。你批評我,我就不讓你城市的代表團或者是藝術家進入中國。以致更多的國家,更多的城市不敢批評中共。」

加拿大華裔作家盛雪認為,中共為達目的,什麼手段都用。她舉例說,她的一位朋友是加拿大駐北京旅遊局的全權代表,當一切程序和文件完成後,雙方要簽署「旅遊目的地國家協議」時,中共官員卻拒絕簽署。中共官員說:「等你們把賴昌星送回來,我們再簽。」代表不解,問道:「這個協議與賴昌星有何關係?」官員回說:「我們就是要讓你這樣的人,回到加拿大去,給你們的國家政府施壓。明白了嗎?」

加拿大華裔作家 盛雪:「中共把所有的東西,不管是科技、學術、藝術、文化、體育全部政治化。你就是想脫離開,也是不可能。因為當你跟中共打交道的時候,其實,很大的主動權在它手上。所以說,像這種情況(愛樂)的發生並不讓人意外。」

對於中共以拒發簽證為手段的脅迫方式,美國採取了反制措施。吳祚來說,現在美國不讓親共的學者進入美國,不讓研究高端科技的技術人員進入美國的研究項目或美國大學。

旅美中國學者 吳祚來:「我們可以看到布拉格市的這樣一個反制。不是說我被你嚇倒了,我就開始改變口風。而是我轉向,我跟臺灣做文化交流。我針對的、我批評的是中共這種統治方式和侵犯人權的方式。」

盛雪表示,面對中共以經濟手段去挑戰普世價值時,有些國家會屈服,放棄了原則。這樣,反而給中共提供了一個空間。

加拿大華裔作家 盛雪:「中共之所以在世界領域,它能夠越來越占有話語權的市場、有這樣的平臺,就是因為有不少的國家、有不少的對手,他們為了一點點的經濟利益,就放棄原則、放棄立場,而給予了中共,可以去耍流氓的這樣的一個空間。」

她認為,布拉格愛樂沒有對中共作出妥協和讓步,這就是守住原則的勇敢表現。現在臺灣要以自由民主、開放的社會去面對中共的挑釁與施壓,堅定、自信地擊潰中共死亡前的瘋狂。

新唐人記者 陳漢 李鳴 陳建銘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