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紅色滲透 學者:極大改變台灣媒體生態

【新唐人亞太台 2019 年 05 月 07 日訊】好的再來看到,假訊息這個議題,不管是在國外還是國內都是大家關注的焦點。之前有研究指出,台灣遭受外國假訊息攻擊程度,是世界第一,旅美的中國經濟社會學者何清漣就指出,中共對台灣媒體的紅色滲透,已經極大的改變了台灣的媒體生態。

外媒《ABC News 》:「北京正在培訓外國記者,購買海外媒體的版面或股份,以及擴大自己的媒體通路,在前所未有的規模下,藉此破壞它認為被西方媒體獨霸的全球媒體。」

中共紅色勢力滲透全球,幾乎無孔不入。2009年,中共投入人民幣450億元,在全球推廣「大外宣」計畫,尤其台灣媒體,更淪為中共入侵的重災區。

旅美中國經濟社會學者 何清漣:「台灣媒體如何一步一步,然後導致這個,隨著你們政權顏色的變化,你們台灣的新聞媒體被中共紅色滲透步調的變化,比如如果是馬英九時期,那幾乎叫作敞開大門,中國媒體那叫作是,各種滲透長驅直入。」

學者指出,中共滲入台灣媒體業,在2008年以前,是借道海外中資入股台灣媒體,不過2008年之後,中共滲透台灣媒體,走的卻是陽光大道。部分台灣媒體又因為中共的新聞置入帶來的金錢收益,出現自我審查行為,幾乎不報導中共的負面新聞。

旅美中國經濟社會學者 何清漣:「中共對台灣媒體的紅色滲透,已經極大的改變了台灣的媒體生態,有時候在特定的環境下,很多人為了生存,也是不得不向這個權力低頭,或者不向金錢低頭。」

而中共頻頻對台灣散播假訊息,大肆造謠,透過刻意操弄情緒、製造對立,傷害台灣民主,藉此讓中共坐收漁翁之利。

台北大學犯罪學研究所助理教授 沈伯洋:「它最主要就只有一個目的,就是希望你這個國家越亂越好,對於民主的信心變得越低越好。你對民主越沒有信心,然後你這個國家越亂,它們越可以趁虛而入,我覺得這才是資訊戰最主要的一個目的。它如果要針對台灣各式各樣的議題來做裂解,然後讓大家越來越對立,它這樣的一個做法。它要怎麼去得知我們台灣是什麼事情才會造成激化,什麼才會造成對立,他就需要資料的蒐集。那資料的蒐集有可能是它自己做,我覺得它早期都是自己做,到後來好像發現跟公司買資料比較快。」

中共對媒體的全方位滲透,引起國際社會警覺。學者吳介民也曾指出,如果要有效因應中共因素,建構民主防火牆與經濟轉型,缺一不可。

新唐人亞太電視 趙庭譽 王冠霖 台灣台北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