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食言涉「幾乎所有內容」 誤判川普釀禍

【新唐人亞太台 2019 年 05 月 09 日訊】好,中共談判出爾反爾惹怒川普,現在越來越多內幕曝光,中方上週五提出修改美中貿易協議草案,涉及幾乎所有內容。專家表示,中共是對美國和川普,做出誤判。請看我們的報導。

英國《路透社》8號引述多名消息人士披露,中美原已達成近150頁的貿易協議草案,其中,中方承諾將修改法律,以解決知識產權盜竊和商業竊密、強制技術轉讓、不公平競爭政策、金融准入門檻和貨幣政策等美方最關切的問題。

不料上週五深夜,北京突然發外交電報給華盛頓,要求刪除草案七大章節中,中方承諾修改法律的所有部分。

美方認為,這削弱了協議的核心架構,等於改變草案幾乎所有內容。

川普政府經過2天考量,週日宣佈把2000億美元的中國進口貨物,關稅從10%提高到25%,作為對中方的回應。

旅美中國經濟學者 夏業良:「幾輪談判的進展和結果,基本上都被毀掉,不但是前功盡棄,而且是對美國完全的不尊重。這一點是川普無法容忍的。這一次川普做出的決定,不僅是代表川普個人的意願,也代表了美國朝野內外的根本立場和看法。」

專家認為,中共無所顧忌地反悔,是因它對自身和美國,都做出了錯誤判斷。

旅美中國經濟學者 夏業良:「最主要的還是一種國際戰略的誤判。它覺得它強大了;而且中方總是把希望寄託在,美國如果放棄跟中國的貿易,美國也會受損失,所以它賭美國不敢來真的。結果現在美國真的來真的了,哪怕真的有損失,美國也能負擔得起。」

週三,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USTR,發布了「加稅通知」預覽版,確定將於5月10日(本週五)提高關稅。

根據USTR去年的清單,這次加稅涉及2000億美元中國貨物,其中約23%是家具家電等「消費財」,47%是零件與半成品等「中間財」,29%是機械設備等「資本財」。

如關稅持續,預計將導致全球供應鏈大轉移。

旅美中國經濟學者 夏業良:「如果這場貿易戰全面升級的話,美國進口商的成本會顯著上升,這樣就會迫使美國的進口商會選擇中國以外的供應商。從長遠來看,對中方的打擊會更大,美國只是陣痛、短痛,然後尋找其它的供給商。當然對美國廠商來說,短期之內經濟損失肯定是會有的,但這一點我想美國政府或許會通過一些產業政策,進行一些調整和補貼。」

中共商務部8號深夜表示,如果美方加稅,中方將採取反制措施。不過外界預計,中方本週四來美談判,主要目的,仍將是穩定事態。

川普週三早上發推特說:「中方剛剛通知我們,他們(副總理)現在正來美國達成協議。」

旅美中國經濟學者 夏業良:「除非劉鶴週四來了以後,願意不再放棄原有的談判框架,或者說按照美方提出的要求,再進行認真的反覆的討論,盡量縮短(談判)進程,否則的話我覺得貿易戰基本上是不可避免。」

新唐人記者 林瀾 紐約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