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美FTA有望重啟 台還需五年前擱置的自經區?

【新唐人亞太台 2019 年 05 月 09 日訊】好,在美國眾院通過台灣保證法之際,台美FTA也有望重啟,不過,高雄市長韓國瑜,近來頻頻喊話推動自經區政策,引起極大爭議,經貿專家李淳就認為,自由經濟示範區,開放製造業進口陸貨,在如今美中貿易戰的時空背景下,早已經不合時宜,政府應該三思,以免破壞既有台美信賴關係。

美國聯邦眾議院,美東時間5月7日全票通過「台灣保證法」(H.R.2002),要求重啟台美貿易協定(TIFA)會談,行政院政務委員鄧振中,肯定台美關係進展,更有利未來兩國簽訂FTA。

行政院政務委員 鄧振中:「我想對於雙邊關係的增進,從這個內容看起來的話,是非常非常積極正面的。」

中經院WTO顧問 杜巧霞:「(美台)能夠有一個初步的共識,那這樣的話,只要TIFA可以復談的話,那對於台美FTA的希望,就會比較大。」

美台關係寫下嶄新一頁,協助台灣經濟走向全世界。不過此時,高雄市政府拋出「自經區」條例,承襲8年前馬英九提出政策,鼓吹開放中國大陸貨品來台加工出口,學者憂心,時空環境大不同,更破壞台美之間信賴關係。

中華經濟研究院WTO及RTA中心副執行長 李淳:「如果現在韓市長要推的自經區還是延續這樣的思維,可是8年後,不但美中打仗了,其他國家也在重新思考跟中國的關係,我們用開放陸貨,作為一個自經區製造業的「亮點」,散發出的訊息,其他國家會不會誤解,美方會不會有質疑。」

李淳指出,美國重視「後門問題」,防堵「中國製造」產品借道進口,更在意限制出口的新興科技產品,是否有後門從而流出。實務上也未必起到吸引投資效果。

中華經濟研究院WTO及RTA中心副執行長 李淳:「台商或其他任何國家想到,它只要在越南設廠,事實上成本比台灣還低。所以簡單的說,它可能連吸引投資的效果,都會非常有限,在這個美中貿易戰這樣新的時空背景下,是不是還要去推動,七八年前那個構想,製造業的這個自經區,這邊應該要打一個問號。」

全球紛紛思考,降低對中國大陸經濟依賴,美中貿易戰的同時,自經區不光是政治口水戰,更得高度審視。

新唐人亞太電視 沈唯同 台灣 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