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公民在港陷引渡風險! 逃犯條例恐危美國安

【新唐人亞太台 2019 年 05 月 09 日訊】美中經濟與安全審查委員會(USCC)5月7號發表研究報告,指出目前在香港廣受爭議的《逃犯條例》修訂草案,不僅可能擴大北京當局在香港的政治影響力,更對美國構成極大的風險。有香港議員擔心,這恐怕導致美國取消對香港的特別待遇。無獨有偶,歐盟昨天(8日)也發表《2018年度香港報告》,指出香港一國兩制正被蠶食,言論自由面臨前所未有的挑戰。

香港廣受爭議的《逃犯條例》修訂草案引發美國的擔憂。美中經濟與安全審查委員會5月7號以調查簡報的方式,發表了一份8頁的研究報告。

報告開篇就表示,港府提出的《逃犯條例》修改草案一旦通過成為法律,香港將更容易受北京政治脅迫的影響,自治權進一步受侵蝕。依據這個草案,引渡犯人的範圍,根據香港法律,涵蓋至少判處三年監禁的各種罪行,還將取消立法會對引渡過程的獨立監督。這些變化將破壞香港目前仍然強有力的法律保障,使香港處於中共薄弱而帶有政治動機的法律制度陰影之下。

香港目前和20國簽有「逃犯移交」協議,但相關法律不適用於中國大陸、澳門和臺灣。

香港資深大律師、公民黨主席梁家傑表示,這樣的「逃犯移交」協議是歷史設計,1996年香港主權移交前,香港立法局獲得政府保證,把中國大陸排除在協議以外。

香港資深大律師、公民黨主席 梁家傑:「把中國大陸排除於這個安排以外,就是因為中國大陸的司法情況不如理想。對於一些引渡回去受審判的人,沒有足夠的程序的保障、人權的保障。」

今年2月,香港政府以2018年港人陳同佳在臺灣殺害女友,無法引渡為由,宣布修改《逃犯條例》,引發13萬香港市民在4月28號走上街頭反對。

香港資深大律師、公民黨主席 梁家傑:「如果《逃犯條例》修改了,容許特首去把關,把在香港的人根據大陸方的要求引渡。那麼簡單的講,就是容許大陸把處理王全璋律師這一套制度加諸在香港的人的頭上。」

美中經濟與安全審查委員會在報告中直接指出,這可能會對美國的國家安全和經濟利益造成嚴重威脅。如果這個草案獲得通過,有可能違反在1992年通過的《美國-香港政策法》(US-Hong Kong Policy Act of 1992)當中的多項關鍵條款。

中國政法大學國際法碩士賴建平表示,一旦這個修正案通過,美國在香港多方面的利益將受影響。

中國政法大學國際法碩士 賴建平:「對美國政治上的影響是很巨大的。相當於美國原來跟香港的關係發生了質的變化。香港逐漸從國際自由世界中的一員變成了中共政權裡邊的一員了。其次從經濟上,這個對美國的企業,美國的各種各樣的經濟實體在香港的經營管理會帶來重大的風險。」

此外,賴建平認為,美國在港企業的高科技知識產權保護方面,以及與香港合作「反恐」,防止洗黑錢、資助恐怖組織方面,都會受到這個法案影響。

梁家傑表示,1992年美國通過的《香港政策法》時,認為香港仍然保持固有的制度,和美國分享同樣的價值觀,因此延續了香港在主權移交前,有別於中國大陸的特殊待遇,包括獨立關稅區。

香港資深大律師、公民黨主席 梁家傑:「那麼如果你通過了這個修訂《逃犯條例》,使得香港在內地、在法律制度上,再沒有一個防火牆了。可能美國就要再次考慮,是否給予香港特殊的、獨立的關稅區的待遇。」

報告說,隨著北京加速侵蝕香港地區的自治權和對自由的保障,這個法案可為北京提供強有力的法律工具,以便進一步侵入香港事務。這一法案的通過,幾乎肯定會使民主倡導者和企業界更加難以操作。

中國政法大學國際法碩士 賴建平:「一旦這個條例通過,其實對全世界都是個災難。說白一點吧,不管你美國人,英國人,法國人,全世界哪裡人,(中共)它想逮誰,一聲令下香港政府就替它去抓了,抓了就被送回大陸了。」

此前多次傳出中共公安跨境去香港抓人,或者在大陸任意扣留別國公民。英國,加拿大,歐盟與臺灣有關官員也對這項修訂條例表達了憂慮與關注。

新唐人電視 常春 尚燕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