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貿易戰再開打 中國市場.出口產業受衝擊

【新唐人亞太台 2019 年 05 月 10 日訊】今天,美國正式對中國2000億美元商品加徵關稅到25%。中方表示,將採取必要的反制措施。不過有中國學者認為,中共的反制比較具有象徵意義,因為中方的「彈藥」肯定不如美國。而中國人行顧問也直言,若反制美國加稅,會影響中國GDP。

美國總統 川普(2019.5.9):「星期五我們會把關稅加到25%,所以會有2500億商品有25%關稅。」

美國當地時間10號凌晨,美國正式將中國2000億美元商品的關稅,從10%,上調到25%,施壓中方達成協議。隨後,中共外交部揚言,將不得不採取必要反制措施。環球時報社論還稱會「邊打邊談」。不過,美國之音中文網報導,中國民辦的北京天則經濟研究所所長盛洪認為,中共所謂的反制可能更具象徵意義,目的未必是要產生同樣重大的影響,因為中方的「彈藥」肯定不如美國多。

經濟政策研究所貿易與製造政策主任 Robert Scott(2019.5.9):「長遠來說,美國的消費者並不會受太大影響,這對美國來說不成問題。然而對中國來說就會是個問題,中國市場比我們更仰賴對美國和全世界的出口。」

「新興市場之父」 麥樸思(2019.5.9):「它影響中國比美國來的多,中國經濟非常依賴出口,雖然他們越來越轉向內需主導的經濟,但出口仍佔非常大的數量。」

路透社報導,海通證券估算,這次加徵關稅,將讓中國GDP減少0.1到0.2個百分點。人民銀行貨幣政策委員會委員馬駿則認為,這次關稅對中國GDP增速的負面影響在0.3個百分點左右。

美國海關與邊境保護局(U.S. Customs and Border Protection),9號在網站更新指導通知,表示將根據美國貿易代表對中國知識產權的「301條款」調查結果,對中國超過5,700個產品進口類別,調高關稅。從10%,調高至25%。

彭博社報導,據美國國際貿易委員會(U.S. International Trade Commission)資料,美國加稅,中國最受影響的產品包括:電信通訊、電路板、處理器、金屬家具、電腦零組件等。

美國總統 川普(2019.5.9):「然後針對3,250億美元中國產品,(要不要)加徵25%關稅,我們今天就會進行文書工作。我們等著看。」

接下來,如果美中關稅戰再升級,川普再對剩下從中國進口的產品加徵關稅,將影響手機、筆記型電腦、玩具模型、影音遊戲機、除LCD、CRT顯示器以外的電腦顯示器等。

新唐人亞太電視 張祺翎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