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首次駁回外國電信申請 中國移動央企身分惹禍?

【新唐人亞太台 2019 年 05 月 11 日訊】出於國家安全原因的考量,美國聯邦通信委員會(FCC)5月9日經過投票,一致反對中國電信商「中國移動」進入美國電信服務領域。今天,中共外交部批評美方「打壓」,不過,隨著美中關稅戰再度開打,美方也對中共戰略目的更警惕,正在重新審查之前發給另外兩家中國電信公司:中國電信和中國聯通,進入美國的授權。

5月9號,美國聯邦通信委員會FCC以5票對0票,全票否決中國移動要求進入美國市場的要求申請。這是美國政府首次駁回外國電信公司的申請。

FCC主席派伊(Ajit Pai)說,中共通過中國移動,可以利用美國的電話網絡,加大收集美國政府機構,和其他依賴電話網絡的敏感目標情報,而「這種風險完全不能接受。」

位於特拉華州的「中國移動美國」,母公司是中共的全資國有企業「中國移動」。2011年,中國移動首度要求FCC批准它在美國和外國之間,可以提供國際設施和轉售電信服務。

在經過長時間審查和諮詢後,美國國家安全當局和商務部在去年建議FCC否決相關申請。

派伊曾表示,他駁回申請是基於內部審查,和商務部的建議,這家位於特拉華州的企業歸根結底是中共政權所控制。

旅美時事評論員邢天行認為,中國移動的身分,是它被拒於美國市場門外的主要原因。

旅美時事評論員 邢天行:「中國移動在名義上它是中共的央企,也就是中共的頂級電信企業。它在中國內部擔負著中共主要的,在電信方面的一些任務。比方說像村村通工程,以及包括對海外一些網站的封鎖。」

中國移動還是第一個得到中共政府許可,主導普及第五代行動通訊系統「5G」。

這使得中國移動比華為更容易引發美國警惕。

旅美時事評論員 鄭浩昌:「華為能在海外攻城略地,跟它掛個民企的名頭,有一定的欺騙性有關。中移動就完全不同,它可是正牌的電信央企。雖然從技術能力上講,中移動比華為還差比較遠。但這種中共的正規軍,想無遮無掩的到西方社會來,有了華為的前車之鑑,人家不防範你才怪呢。」

美國總統川普認為,今後能影響美國國家安全的將是科技,而不是傳統武器,因此主導5G的國家,能夠在21世紀掌握經濟、情報和軍事優勢。

而目前中國企業試圖在全球搶占5G基建和服務市場,讓美國感到不安。因為中共在2017年的《國家情報法》中規定,中國任何組織和公民都有支持、協助並配合中共情報工作的義務。

FCC主席派伊在投票後還透露,FCC目前正在查看早先授予中國電信和中國聯通進入美國的授權。但他沒有透露具體的行動及可能結果。

旅美時事評論員 鄭浩昌:「從現在的趨勢來看,中移動吃了閉門羹,中聯通和中國電信就更沒戲了。」

旅美時事評論員 邢天行:「從目前來講,雖然說還沒有完全觸及到這兩家公司,但是從現在對中國移動和華為所採取的這種決絕的態度上來看,能不能這兩家公司還繼續在美國留存?留存多長時間?已經是大家可以去關注的一個問題了。」

同時這也是美國政府首次駁回外國電信公司的申請。在美國運營的其他外國電信公司包括:英國電信(British Telecom)、德國電信(Deutsche Telekom)旗下的T-Mobile USA,以及印尼政府擁有多數股權的印尼國際電信(美國)。

新唐人記者 常春 尚燕 陳建銘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