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企加速撤離中國 人民幣恐破7.GDP保6難

【新唐人亞太台 2019 年 05 月 14 日訊】為了避免美中貿易戰帶來的關稅衝擊,企業正在加速撤離中國。據日媒報導,日本企業在去年就開始撤出中國,今年更是加緊腳步,將產線移往日本、泰國和美國。而受到貿易戰升級的影響,人民幣兌美元週一(13日)跌破6.87關卡,創下今年新低。而若貿易戰情況惡化,瑞銀預估,中國GDP要「保6」,難度大增。

美國總統 川普:「 我們現在處於優勢,不管我們做了什麼。我認為中國想要達成協議,因為企業已經準備宣布要離開中國,因為他們不能那麼做。他們如果待在中國,他們沒辦法在關稅的情況下競爭。所以,自然地,許多公司將會離開中國,去到其他地方,這樣他們就不需要付關稅。」

據日本《共同社》報導,為了因應美中貿易戰,日本企業正加速把生產線撤出中國。今年以來,住友重機械工業逐漸把減速機零組件生產線,從中國移回日本;神戶製鋼所也考慮,把輸往美國的液壓挖土機零組件生產線,轉往日本、泰國和美國。

報導中說,包括三菱電機、小松、東芝機械等日本企業,去年已將部分中國生產線轉至其他國家;日本辦公設備及光學機器製造商理光,也正考慮將影印機生產線移往泰國。

美國貿易代表署周一(13日)公布,對中國剩餘的3000億美元商品加徵關稅清單,包括手機、平板電腦、農產品及衣物等,多達3805項。

貿易戰戰火擴大,人民幣匯率也持續走弱,周一(13日),人民幣兌美元跌破6.87關卡,離岸人民幣更是摔破6.9關卡,雙雙創下今年新低。市場對於人民幣是否會「破7」的討論,明顯升溫。

前亨氏執行長 Bill Johnson(2019.5.13):「他們(中國)現在需要我們,超過我們需要他們,因為他們(中國)是個龐大的消費市場。但從根本上說,沒有他們(中國)我們也可以做得很好。是的,這會對GDP有些小衝擊;是的,部分消費者價格可能上揚,但我認為恐慌和焦慮,有點太過了。」貿易戰對中國的影響相對巨大。根據?豐報告,美國上調中國2000億美元商品關稅至25%,將拖低未來12個月中國經濟增長0.3%至0.5%;如果美國再對剩餘3250億美元中國商品加徵25%關稅,中國經濟增長將再削減1.1%至1.2%,瑞銀也預估,今、明兩年中國的 GDP仍將跌破 6% 以下,「保 6」難度大增。

新唐人亞太電視 葉恩婕 編譯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