荔枝椿象卵片收購加碼 果農全家合力賺進7萬

【新唐人亞太台 2019 年 05 月 14 日訊】農委會防檢局5月1日宣布,延長收購荔枝椿象卵片2個月,收購價格每片從3元,提高到5元。彰化市一位果農全家人,在短短兩個多月,全家合力摘取1萬8千多片的荔枝椿象卵片,入袋7萬多元獎勵金。

椿象摘卵亞軍 李小姐:「就是要穿長袖的,然後扣著是不要讓他有洞,不好賺,因為第一熱,然後又很辛苦,每天都這樣子仰頭。」

防治害蟲荔枝椿象,政府收購卵片頻頻加碼,從一片2元、3元,五月開始價格提高至5元,不少人為了賺外快,每天頂著大太陽,還得全副武裝作好防護,因為臭液有毒,如果不慎被噴到,輕則皮膚潰爛,嚴重恐怕會失明。

椿象摘卵亞軍 李小姐:「就是被(荔枝椿象)尿到的阿,(那不是擦藥喔)不是,那不是擦藥,它會腐蝕然後馬上就黑掉。」

荔枝椿象每次產卵10到14顆,每片要超過10顆卵才有錢,為了確認,公所人員一片片清點,數到耗體力又傷眼睛。彰化市累計三月起繳交卵片,第一名是1萬8千多片,可領獎勵金7萬多元,第二名1萬片左右,換得3萬多元。

彰化縣農業處科長 蘇啟懷:「截至昨天為止,已經收購將近12萬片,那各鄉鎮目前收購非常踴躍。」

彰化市公所農業課長 李逢時:「第一名他們是全家總動員,他們家有7個人左右。」

荔枝椿象喜歡在龍眼、荔枝樹上繁衍、生長,吃掉嫩芽,導致落花落果,加上今年暖冬,雨水不足又晚到,開花率不佳,中部的「黑葉荔枝」產量銳減只剩10%,「糯米荔枝」甚至掛零。

彰化市農會果樹班長 許春郎:「(產量)只剩10%而已,價格今年會比往年貴,最起碼會貴五、六倍以上,往年黑葉荔枝盛產時5斤100元,今年1斤要100元以上才買得到。」

南部「玉荷包」價格也是飆天價,農民說雖然價格好,但是產量少,幾乎都虧錢。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