阻安博盒子侵權!業者設保護機制強制斷訊

【新唐人亞太台 2019 年 05 月 15 日訊】中國大陸追劇的安博盒子類似產品,侵權問題嚴重。台灣立法院4月通過《著作權法》第87條和93條修法,只要販售或教人下載盜版軟體,都可能被處最高兩年有期徒刑、併科50萬元罰金。還有OTT業者為了自保,新設保護機制,會自動切斷盜版訊號,並彈出警告字卡,提醒民眾要自重。

把機上盒接上電源和訊號,民眾打開電視準備追劇一整天,卻發現看沒幾分鐘,螢幕跳出一張字卡,大大警告,「你所使用的安博盒子,屬於違法影音」。觸犯著作權法將處最高兩年,或併科50萬元罰金,讓觀眾嚇一大跳,看個電視也違法嗎?

OTT業者 王宗弘:「你使用的目前看的這個裝置,是非法的因為他是盜版的,你去買的盒子那個來源,如果他被抓了,那你比如說,你設備維護啊甚至頻寬不穩定,進來會卡來卡去,這個對於本身,就是一個消費者權益的損失。」

OTT業者解釋,今年4月16日三讀通過的《著作權法》87條及93條,是針對製造、販售載有非法訊號源的業者,或是誘導他人下載盜版軟體,才會開罰。雖然瀏覽沒刑責,但OTT業者新設保護機制,強制切掉訊號,就算花錢買機上盒,可能什麼都看不到。

智財局著作權組組長 毛浩吉:「目前的OTT協會,就是我們的線上影視協會,他們會去公告說目前市面上,比較嚴重侵權的機上盒的名單,大家不要去販售這樣子一個名單,這樣子的話可以保障自己說,避免說因為不知道,到底他是不是侵權的機上盒,那去販賣可能會有違法的問題。」

盜版機上盒層出不窮,像中國的安博盒子、千尋盒子,常宣稱使用者終生終身免年費,影音看到飽,借此銷售牟利。

但非法侵權行為,嚴重損害相關影視產業,台灣估計一年損失超過300億。除了警方積極查抄機房,民眾只要拒絕盜版,也等於守護了台灣優良影視內容。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