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睡眠環境5大守則 不讓嬰兒猝死悲劇上演

寶寶不可和大人同床而睡,也不建議和其他孩子一起睡,由於睡覺後姿勢改變或床上被褥壓迫,與他人同睡將大幅增加嬰兒猝死的危險性。(Pexels)

文:林芊聿(健康傳媒) 

1名出生不到1個半月的小男嬰,在母親節當天被爸爸發現沒了心跳呼吸且鼻孔出血,雖當下緊急送醫卻仍回天乏術。初為人母的年輕媽媽跪哭在地,唸著「媽媽好愛你」,場景相當感傷。

澄清醫院中港院區醫師指出,小男嬰到院時已無生命跡象,口鼻略有出血,臉色發黑,經初步了解,男嬰與父母睡同張床,所以不排除可能是媽媽熟睡時不慎壓到寶寶,而導致憾事。醫師提醒,照顧1歲以下的幼兒,千萬不要貪圖照顧方便而睡在同1張床,也不要在沙發上抱小孩睡覺,很容易因為蓋住到嬰幼兒口鼻,造成難以彌補的悲劇。

臺灣兒科醫學會提醒家長,在睡眠上給寶寶的幫助越少越好,讓孩子學習自行入睡,並能大幅降低嬰兒猝死症候群的風險。如何讓寶寶遠離猝死危機?國民健康署提出「寶寶安全睡眠環境5大守則」。

1.寶寶與他人同床而睡是「嬰兒猝死症」危險因素之一,就算是與父母或多胞胎兄弟姊妹,均建議「同室不同床」。

2.使用毛巾被或毛毯保暖時,應裹至寶寶胸部,並將手臂露出以減少蓋住臉部的機會,或穿著1件式或睡袋型嬰兒睡衣。

3.嬰兒床表面必須堅實平整,不可有鬆軟物件,如枕頭、填充玩具等;且勿讓嬰兒睡在沙發、椅子、墊子或趴睡在父母或照顧者身上。

4.避免環境過熱,勿穿著太多衣物與過度包裹嬰兒,無空調設備時,宜注意通風。

5.無菸環境,勿讓任何人在嬰兒附近吸菸。

臺灣兒科醫學會強調,寶寶不可和大人同床而睡之外,也不建議和其他孩子一起睡,由於睡覺後姿勢改變或床上被褥壓迫,與他人同睡將大幅增加嬰兒猝死的危險性。建議大人與嬰兒「同房不同床」,不但可隨時察覺寶寶的狀況,更提供寶寶安全的睡眠環境。6個月大後,儘量讓寶寶學會自行入睡,除非孩子大哭,否則應避免一些不必要的安撫動作,如餵奶、拍背等。

★本文經《健康傳媒》授權刊登,原文刊載於此
★關心健康生活大小事,點此進入【健康傳媒】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