貿易戰衝擊電子5哥 廣達.華碩加碼回台投資

【新唐人亞太台 2019 年 05 月 16 日訊】歡迎回來,隨著美中貿易衝突升溫,值得注意的是,台廠筆電代工廠,將成為下一波美中貿易戰的受害者,這也促使台商加速回流台灣。廣達董事長林百里就表示,會加碼回台投資。

廣達董事長 林百里:「(美中貿易您怎麼看?您會加強台灣投資嗎?)要要要要。(投資多少?什麼時候看得到?)還在算,還在算。」

隨著美中貿易戰升溫,台商加速回流,更傳出,廣達董事長林百里親自打電話給經濟部長沈榮津,詢問回台投資的相關細節。

廣達副總經理 楊麒令:「其實供應鏈完全取決於我們的供應商,所以很多東西其實事實上我們現在還在談,然後包括台灣的整個基礎設施。而且產品線的東西其實是滿多的,所以現在其實我們是滿積極的,現在是幾乎天天我們內部都有做一些很多的討論。」

事實上,去年11月,廣達才斥資42.8億元,購入兩棟台灣廠辦,為台灣製造做準備;而華碩則公告,將砸下14.2億元,購買位在淡水的輝瑞大藥廠建物與土地。而美國下一波要課稅的產品,最大宗就包括了筆記型電腦,台灣電子五哥備受衝擊,因為全球輸往美國的筆電,有九成都是仰賴台灣電子五哥在中國大陸的生產基地。

(電話採訪)台經院產業分析師 曾俊洲:「我們在中國生產的比重其實相對是滿高的,那在這樣高比重的情況下,你之後你可能會面臨關稅成本的提高,這對我們電子五哥的影響其實是滿大的。」

值得注意的是,有別於過去中國的紅色供應鏈,在美中貿易戰這波轉型中,台商在非紅供應鏈將扮演關鍵性角色。

(電話採訪)台經院產業分析師 曾俊洲:「中國的企業在中國政府的補貼下,它慢慢的侵蝕台灣的企業,國產化的政策目標,一個一個慢慢的把對台商的依賴降低。我們如果能夠快速到東南亞,建立一個非紅的供應鏈,那我們以後的市場,不只是看中國市場,因為你看未來的印度、東南亞或者是歐美都是一個很大的市場。」

財經專家謝金河則指出,美中貿易戰之際,如果台灣財政部在稅制上更有彈性,經濟部努力解決五缺問題,這20年失落的台灣製造業就有,重生的契機。

新唐人亞太電視 林嘉韋 趙庭譽 台灣台北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