貿易戰下產線遷移 台商回流哪些路障?

【新唐人亞太台 2019 年 05 月 18 日訊】貿易戰升溫,台商加速撤離中國大陸,不過產業線遷移,回流台灣,會有哪些難題,亟待解決?接下來的新聞,帶您瞭解。

中華民國總統 蔡英文:「我們要加速台商回流,重建高附加價值的產業鏈。」

蔡英文向台下僑胞,信心喊話,今年還過不到一半,台商回台投資金額就破2,500億元的目標,又再設下,今年度要達到5,000億元目標,近期還有日本軸承製造廠NTN要將廠房,轉移到台灣,以取得美國關稅豁免權。不過產線遷移,當然還有許多問題,得面對。

廣達董事長 林百里(2019.05.14):「沒有那麼快反應過來,因為這個問題,已經研究最少半年。供應鏈沒有處理好的話,反而會貴。已經很少了(淨利率)1.4%,筆電部分更少,那怎麼辦?」

筆電也可能被納入關稅清單,林百里向品牌商喊話,筆電毛利率低,希望客人自行吸收成本。台商因應貿易戰,產線遷出中國大陸成為趨勢,卻碰上難題,廣達指出東南亞供應鏈聚落沒形成,台灣無大量人力支援生產;仁寶重啟台灣以及越南廠,但越南供應鏈不完整。和碩,勘查越南、印度新產線,但今年量產有困難。英業達表示,如果筆電遭課重稅,短期將移回台灣生產,但長期還要與客戶洽談,因為台灣人力不好找。

金仁寶集團董事長 許勝雄:「牽涉到一個,整個產業鏈問題,因為像NB PC電腦本身,這些都是一兩千樣的零組件,所以移轉,我想也不是那麼容易,還有牽扯到龐大人力、供給面,還有運輸環境條件等。」

力晶執行長 黃崇仁:「不是一個經濟部可以解決的問題,這是全中華民國所有的部門,力量全部集中在一起,計算結果才能做。土地水電通通要講清楚,人哪裡來?」

力晶執行長黃崇仁直言,就連半導體業,在台灣找地建廠都很辛苦。台灣政府力推台商回流,更需要跨部會整合,有具體的配套措施,才能讓台商安心回家。

新唐人亞太電視 黃亮戩 余宗翰 張媛婷 台灣台北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