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模擬亞洲人權法院@台北首開庭 7國法官7月審邱和順案

邱和順原告方律師團12名成員。(圖/模亞法院提供)

【新唐人亞太台 2019 年 05 月 19 日訊】模擬亞洲人權法院,5月18日(週六)下午2時,在台灣大學法律學院霖澤館1F實習法庭,召開第一案「邱和順訴中華民國案」的第一次準備庭。7月下旬,將由來自日本、台灣、孟加拉、香港、馬來西亞、新加坡、韓國等7個國家的7位法官所組成的審判庭審理;還將就人權法院的設置,舉辦由國內外公民團體直接對話的公民論壇。

公民社會創立 亞洲第一個人權法院

國際上已有歐洲人權法院、美洲人權法院、非洲人權與民族權利法院等區域人權法院,但人口最多的亞洲,因區域內各國政經文化社會發展差異大、人權價值歧異度高,遲遲未能建立亞洲人權法院。

主辦單位表示,模擬亞洲人權法院(Asian Human Rights Court Simulation, AHRCS),是全世界第一次由公民社會所創立的人權法院,也是第一個亞洲人權法院,是一個以人民為主體所組成及運作的法院。由臺大法學院、交大科法學院等單位主辦;法庭顧問,是中華民國前大法官許玉秀教授,她期盼未來能建立真正的亞洲人權法院。

模擬亞洲人權法院,5月18日在台大法律學院召開第一案第一次準備庭,張文貞教授擔任受命法官。(圖/模亞法院提供)
模擬亞洲人權法院,5月18日在台大法律學院召開第一案第一次準備庭,張文貞教授擔任受命法官。(圖/模亞法院提供)

邱和順案:模擬亞洲人權法院第一案

審理的第一個案件,是由發起國及主辦國台灣的公民團體所提出的「邱和順訴中華民國案」。邱和順案是台灣非常罕見的「警察刑求被告非常明確,且警察更因此被法官判決有罪」的案件。

 邱和順被檢察官認定是1988年「柯洪玉蘭案」及「陸正案」的主嫌,邱和順以及由檢察官認定的共犯被檢方起訴後,因為案件疑點太多,經過法院23年的審理,最高法院發回更審共11次,台灣高等法院仍在2011年間判決邱和順死刑,並經最高法院在當年7月駁回邱和順的上訴而判決定讞。

模擬亞洲人權法院5月18日@台北首開準備庭。(模亞法院提供)
模擬亞洲人權法院5月18日@台北首開準備庭。(模亞法院提供)

第一次準備庭,為7國法官7月審理準備

本案將於7月26日至28日的審判庭,由來自亞洲7國的7位法官在台審理。18日第一次開庭是準備庭,由原告邱和順的訴訟代理人,向法庭聲請召開;讓後續案件攻防的重點更聚焦。準備庭,由審判長、模擬亞洲人權法院院長--馬來西亞上訴法院前法官馬永貴,授權受命法官張文貞,於昨(18)日先行召開準備庭,邀請原告邱和順的委任律師、以及被告,即模擬受法務部、司法院及內政部各自委任的律師。

張文貞法官是台灣大學公法教授、交通大學科技法律學院院長,第一次擔綱獨立審理重大死刑定讞案件,面對的是攻防激烈、善用訴訟經驗技巧的律師團。

主辦單位表示,法庭因為位置有限,一開庭即告爆滿,所幸法庭安排直播,法庭內外的觀眾透過Line交換觀庭心得,認為雙方律師團攻防精彩。

本次準備庭之後,來自日本、台灣、孟加拉、香港、馬來西亞、新加坡、韓國等7個國家的7位法官所組成的審判庭,將於2019年7月26日,在台大法學院霖澤館一樓國際會議廳,召開第二次準備程序,並於同年月27至28日,在同一地點進行言詞辯論程序的公開展演,為亞洲社會演示、建立審理人權案件的正當法律程序。

在2019年7月27日及28日下午,主辦單位更將針對模擬亞洲人權法院的設置和模擬法庭程序,進行學術研討以及由國內外公民團體直接對話的公民論壇。

主辦單位包括,公益信託春風煦日學術基金、台灣民主基金會、臺中市林李娥教育基金會、台灣大學法律學院及公法學中心、台灣大學法律學院環境永續政策與法律中心、交通大學科技法律學院。協辦單位包括5個來自亞洲和歐洲的國外非政府組織,以及22個國內公民團體包括人約盟、台北律師公會、台灣人權促進會、民間司改會等。

【準備庭尖銳攻防】

被告模擬官方律師火力全開,質疑法庭管轄權

       昨日準備程序,原被告律師攻防激烈。模擬代表法務部的劉繼蔚律師,一開始即火力全開,在邱和順的律師尤伯祥開始陳述幾分鐘內,就一再提出異議,要求尊重台灣的法院23年漫長審理所確認的事實、反對邱和順方將模亞法院當作是「台灣最高法院之上的最最最高法院」,質疑模亞對本案的管轄權,質疑模亞法院法程序規定不完備,法庭程序不符合正當程序原則的要求。甚至質問法庭,既然中華民國政府各相關部門司法院、法務部、內政部並未委任他和律師團成員,他們如何代理被告進行訴訟?

模擬代表法務部的劉繼蔚律師,火力全開質疑模亞法院的管轄權。被告方大用訴訟技巧,耗費開庭時間,試圖阻擋開啟主要程序。原告方12人律師團成員,余婉霖律師發言。(圖/模亞法院提供)
模擬代表法務部的劉繼蔚律師,火力全開質疑模亞法院的管轄權。被告方大用訴訟技巧,耗費開庭時間,試圖阻擋開啟主要程序。原告方12人律師團成員,余婉霖律師發言。(圖/模亞法院提供)

張文貞法官根據審判庭通過的法院法一一回應,同時表達訴訟程序如何進行,由法庭依職權進行指揮,並告以法庭可以依職權指定訴訟代理人協助被告進行訴訟。

原告邱和順方 尤伯祥律師,要求法庭制止技術性干擾

由於被告代理人運用許多異議的訴訟技巧,以阻擋開啟主要程序;在雙方主陳述階段,陳述多耗費了二十分鐘,過程中引起原告方委任的12人律師團首席律師、刑事辯護律師協會理事長尤伯祥不滿,屢要求法庭制止被告的技術干擾。

原告律師團首席律師尤伯祥不滿被告律師,屢要求法庭制止被告的技術干擾。(圖/模亞法院提供)
原告律師團首席律師尤伯祥不滿被告律師,屢要求法庭制止被告的技術干擾。(圖/模亞法院提供)

法律戰場烽火交加

代理法務部的模擬訴訟代理人劉繼蔚律師,擔任主要角色,利用轉換真假角色進行技術性的防衛,例如當原告提出判決已經認定的事實不需爭執時,就以法院沒有確認為由,否定事項屬於不爭執事項,而將不少法庭列出的不爭執事項轉變成爭執事項;但當原告指出政府應該掌握某些證據可以自行查證時,卻又表示自己是模擬的訴訟代理人,無從查證,並質疑法庭調查證據的正當性和妥適性,以阻擋證據的調查。

除了將不爭執事項轉為爭執事項之外,面對爭執事項雙方又步步為營,字斟句酌,因此完成爭執和不爭執事項的整理程序時,已經超過法庭預定的退庭時間。

原告邱和順律師團原本預計利用主陳述時段,讓原始案件被告邱和順等人受刑求的錄音帶在法庭被揭露,但是在被告代理人的反對下,有關錄音帶可否在法庭的言詞辯論程序中提出,還需在今年7月26日的準備程序再進行一次攻防。另外原告要求傳喚兩位曾經在邱和順遭調查期間,負責擔任戒護工作的兩位警官到庭作證,因為這兩位證人的聲音,從來沒有在台灣的法院中被聽見,劉繼蔚律師也強力反對,最後法官裁示,有關證人可否傳喚,與兩方的另外一個爭執重點有關,涉及模擬亞洲人權法院對於事實的認定,是否會受內國法院認定結果的拘束。

原告方12人律師團成員,余宛霖律師發言。(圖/模亞法院提供)
原告方12人律師團成員,余宛霖律師發言。(圖/模亞法院提供)

       關於這一點,受命法官請兩造接下來可以提出意見,同時法院也會進行討論,並請法院所指定的鑑定人表示意見。法庭將於下次準備庭召開前一個月至兩週之間,另下准駁的裁定。

      受命法官張文貞也當庭諭知,本件將在2019年7月26日於台灣大學法學院的國際會議聽再召開準備程序,並宣布當天的程序將全程以英文併採即席口譯的方式進行。

模亞法院的法庭顧問,中華民國前大法官許玉秀。(圖/模亞法院提供)
模亞法院的法庭顧問,中華民國前大法官許玉秀。(圖/模亞法院提供)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