軟硬皆失!美禁令持續恐讓華為業務停擺

【新唐人亞太台 2019 年 05 月 21 日訊】好,Google與美國晶片廠的決定,可以說讓華為軟體與硬體都遭到痛擊,華為除了在歐洲的5G野心挫敗,雖然華為創辦人任正非喊出,自製晶片,還稱,要發布自家OS系統;但外資瑞銀表示,美國禁令如果超過3至6個月,華為部分業務,可能陷停頓。

上週四,美國商務部對華為發出「禁售令」後,週末,路透社就披露,美國科技巨頭谷歌,已暫停與華為合作。

未來,華為新生產的手機,將無法獲得谷歌官方更新的安卓系統、也無法使用Google Play商店,Gmail電郵、YouTube和Chrome瀏覽器等谷歌專利應用程式。這將重創華為手機的海外業務。

德國消費者:「如果不能使用谷歌地圖,我就不會買華為設備。」

旅美政經分析人士 秦鵬:「手機和平板電腦只有三大操作系統,谷歌的安卓、蘋果的iOS和微軟,全部是美國廠商。一旦谷歌停止安卓的軟體服務,目前全球沒有其它成熟的可替代的解決方案,華為海外市場將受到嚴重影響。 2018年華為手機銷售2.06億部,其中海外市場接近一半,華為很可能會失去這塊兒。而手機銷售額占到了華為營收的半壁江山,這對華為會是重創。」

雖然華為聲稱,有「自行研發」的操作系統做備案,甚至表示美國的禁售令「影響不大」,但專家卻是相反看法。

《Tech Radar》編輯 Gareth Beavis:「它(華為)必須真的開發自己的操作系統,然後吸引開發人員,來研發適用於該系統的App,比如YouTube、谷歌地圖的替代程式等。這種事情,微軟和諾基亞都嘗試過,砸了大筆資金,但成效卻極其有限。」

除了谷歌,目前華為50家核心供應商中,還有18家美國公司。其中晶片大廠英特爾(Intel)、高通(Qualcomm)、博通(Broadcom)、賽靈思(Xilinx)等,目前都已傳出,暫停向華為供貨。

旅美政經分析人士 秦鵬:「英特爾是華為伺服器晶片的主要供應商,賽靈思銷售用於網路的可編程晶片,博通是華為交換機程晶片的供應商,這些硬體涉及華為的電信運營商業務和企業級業務,而且幾乎都很難找到替代方案。另外,我得到的消息是,希捷、西部數據、日本東芝全球三大硬碟廠商也暫停對華為供貨。在華為嚴重依賴美國半導體的情況下,美國的禁令可能導致中共5G戰略的領頭羊華為癱瘓,直到禁令解除為止。」

美國商務部上周四宣布,由於有證據顯示,華為從事「與美國國家安全、或外交政策利益相對立的活動」,包括違反美國法律、向伊朗提供被禁止的金融服務等;因此決定將華為列入「出口管制黑名單」。

未來沒有美國政府批准,美國企業不得向華為及其68家附屬公司,出售任何軟體硬體。華為所有採購申請,都將被以「原則拒絕」的方式審核,即「非特殊情況」都會拒絕。

新唐人記者 林瀾 紐約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