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門迎城隍遶境 人力蜈蚣座吸睛!

【新唐人亞太台 2019 年 05 月 22 日訊】迎城隍是金門最盛大的宗教民俗活動,而當中最吸引大小朋友的莫過於蜈蚣座陣頭。早期,如果孩子要粉墨登場,自家大人就必須在下面扛著坐在長木板上的孩子繞街,這是廟會文化中感人的一幕。為承襲這項傳統,金門舉辦「蜈蚣座親子嘉年華」,讓年輕一輩也能體驗一番。

畫上精緻妝容,穿上古裝,蜈蚣座上的小朋友們裝扮成形形色色的神話歷史人物,居高臨下,但是扛著長板的家長可不輕鬆。

家長:「爸爸肩扛有這種傳承的感覺,把家庭的希望扛起來,這種感覺,所以說爸爸也體驗一下,孩子也體驗一下。」

小朋友:「(好玩嗎?)好玩。」

今年共有66節、132位小朋友粉墨登場,不過全程超過4公里,長途扛下來,不少人都面露倦容。這位媽媽在繞街遊行後,趕緊貼心的幫老公按摩。

家長:「體驗不同的活動,覺得比較,對他們的成長滿好的,有一個很快樂的童年。」

金門縣長 楊鎮浯:「只有扛過蜈蚣座的男人,才像是經過了成年禮,所以我們全金門,這個蜈蚣座是我們傳統的習俗。」

人力蜈蚣座是金門地區民俗藝陣之一,蜈蚣座出巡有滌蕩邪穢、除惡辟邪的意義。但即使過程辛苦,但仍有不少家庭搶著報名,就是要體驗這獨具特色的金門傳統文化。

金城鎮長 李誠智:「66節的蜈蚣座,那132個人,那在這個4月2號報名,蜈蚣座體驗報名的是9點開始,大概我們在38分鐘左右就已經秒殺了。」

今年的迎城隍更融入「生態保育」議題,台北動物園首度出動水獺、台灣黑熊等人偶加入遊行隊伍。

新唐人亞太電視 楊忠其 胡淨妮 台灣金門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