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蔬果價飆漲 民嘆:連香蕉都快吃不起

【新唐人亞太台 2019 年 05 月 24 日訊】好,中國持續爆出非洲豬瘟疫情,加上美中貿易戰影響,近一段時間以來,中國大陸多種民生食品價格暴漲,其中水果的漲幅之大,遠遠超過一般民眾的消費承受能力。不少人表示,連香蕉都吃不起,老百姓都在菜場裡面撿菜吃,生存都成了問題。

最近中國水果市場價格漲聲一片,根據中共國家統計局發布數據顯示,4月份除了豬肉之外,漲價的還有鮮菜、鮮果,這三類項目當月CPI同比漲幅都超過了10%。

其中水果的漲幅之大,遠遠超過大多數人的消費承受能力。數據顯示,鮮果類安徽漲幅達30.9%,上漲最多;蔬菜類江西漲幅達到29.3%,漲幅最大。

中國進口水果價格本就貴,如今櫻桃、奇異果等進口水果價格更是一飛沖天,櫻桃500克60元人民幣,一顆櫻桃貴過一個雞蛋。

蘋果、柑橘、梨、葡萄、蜜瓜等普通水果也都在上漲。北京新發地批發市場的水果價格總體比去年同期上漲78%,最近一周漲價幅度達10%。

新疆烏魯木齊市新民路上一家水果店的老闆說,時令水果價格漲了一些,香梨、蘋果等最常見的水果,同比漲幅超過40%。

上海市民程女士說,現在她們買不起水果、蔬菜,漲的太厲害,老百姓生存都成了問題。

上海市民 程女士:「青菜漲價者8倍吧,我們這早市、晚市菜都漲價,現在香蕉漲到9塊,現在大陸老百姓沒法生存了。老百姓的工資很低沒法買菜,漲的很貴,現在大陸的老百姓都在菜場裡面撿菜吃。包括我,我也在撿菜吃。」

安徽朱女士說,她們本地所有的東西全部漲價,水果漲幅在10倍以上,青菜漲了5倍,她家吃不起就不吃,天天吃白飯,因為有非洲豬瘟疫情,她們很久也沒吃過肉了。

除了水果、鮮菜、豬肉,包括大蒜、香椿、辣椒等民生食品最近也全面漲價。

對於物價飛漲的原因,中共官方聲稱是季節性因素和去年主產區鬧災減產等造成的。

不過,輿論普遍相信是受美中貿易戰影響,中國經濟下行加速,人民幣貶值,失業率攀升,導致物價暴漲,但因中共封鎖信息,中國老百姓無從得知物價飛漲的真實原因。

新唐人記者 熊斌 李韻 舒璨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