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機構更名「臺灣美國事務委員會」國安會秘書長訪美

中華民國外交部在推特上發文,證實「北美事務協調委員會」將更名為「台灣美國事務委員會」。(圖/翻攝自中華民國外交部推特)

【新唐人亞太台 2019 年 05 月 25 日訊】隨著台美關係日益緊密,中華民國外交部今天(25日)宣布將「北美事務協調委員會」(Coordination Council for North American Affairs,CCNAA)更名為「臺灣美國事務委員會」(Taiwan Council for U.S. Affairs,TCUSA),以明確反映其工作內涵。

中華民國總統府發言人黃重諺表示,在《臺灣關係法》立法40週年之際,我國辦理美國事務的代表機構,能在雙方共同協調與努力下正式更名,意義重大,更是臺美關係更加緊密的最好見證。

黃重諺指出,美國是臺灣在國際上最重要的盟友,雙方關係近年來不斷提升,不只在區域和平及印太安全等議題上密切合作,也在全球與區域重要議題上建立夥伴關係;無論在國防安全或國際參與,美國政府都給予臺灣強而有力的支持。

而美國國會部門或政策社群對臺灣所展現的支持,更是達到一個新高點。對此,黃重諺表達感謝,並說「作為美國的重要盟友與國際社會一員,臺灣也將持續與美方發展更為堅實的合作關係,共同致力於區域的安全、穩定與福祉。」

中華民國外交部表示,美國依據1979年《臺灣關係法》的規定,成立「美國在台協會」(American Institute in Taiwan,AIT),作為執行美國政府與臺灣相關事務的代表機構,我方相應於同年設立「北美事務協調委員會」,作為AIT的對等機構。此一名稱在當年有其特殊的時空背景。

時至今日,為讓我國處理對美國事務代表機構的名稱,更能切實反映實質業務及臺美關係內涵,近來經過臺美雙方不斷協調及共同努力,終於就新名稱取得共識,也象徵臺美關係日益緊密,互信良好,意義非凡。

中華民國外交部也證實,國家安全會議秘書長李大維於本(5)月13日至21日訪問美國,會晤來自包括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布魯金斯研究院及喬治城大學等智庫亞洲議題學者,以及美國國家安全顧問與其他政府官員。訪問期間,李秘書長也與美國政府官員連袂會晤我邦交國政府官員,並均重申對自由及開放印太地區的支持與承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