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為被納美中貿易協議? 專家析川普或雙重考量

【新唐人亞太台 2019 年 05 月 25 日訊】好,自上週美國對華為發出禁令後,全球多家企業已暫停與華為交易。週四,川普總統表示,華為具有安全威脅,但可能以某種形式納入貿易協議。專家分析,川普背後可能有雙重考量。

上週三,美國接連對華為發出「限買」和「限賣」兩道禁令。

其中,川普總統簽署的行政令,禁止美國使用「外國對手」的電信設備,即「限買」。

隨後,美國商務部規定,所有美企、以及使用美國產品或技術超過25%的企業,不經審批,不得向華為供貨,即「限賣」。

不過面對一週來全球科技市場的波動,川普總統週四表示,可能以某種形式,將華為問題納入貿易協議中。

美國總統 川普:「華為是非常危險的,從安全角度、從軍事角度看,它(所做的事)非常危險。因此,華為問題最終可能在貿易協議中有所體現。」

時事評論員 唐靖遠:「我推測,川普總統可能會保留他自己簽署的『限買令』,也就是會繼續禁止美國使用華為產品,把華為的安全風險排除在美國市場外。但不排除川普部分解除美國商務部上週三對華為的『限賣令』。前提是中方在談判中,同意讓華為受到美方嚴格監管,並停止商業盜竊、銀行欺詐等行為。」

過去一週,在「限賣令」影響下,美國谷歌、英特爾、高通、微軟,和英國晶片設計公司ARM等,都傳出停止接收華為的新訂單。

時事評論員 唐靖遠:「我覺得,川普總統一方面是考慮到,禁令對全球供應鏈和金融市場的衝擊,他可能想用一個緩衝期,來降低負面影響。另一方面,過去一週全球產業鏈對禁令的響應,已經顯示出了威力,那麼川普可能也想再給北京一個機會,看看北京在這樣的極限施壓下會不會回頭。」

美國嚴防華為,是因華為違規向伊朗提供被禁止的金融服務,傷害美國國安和外交利益;另外多重證據顯示,華為受中共操控,這在5G物聯網時代可能帶來致命國安威脅。

不過華為一再否認自己與中共的關聯。

美國國務卿 蓬佩奧:「假的,假的。說華為與中共無關,這是虛假陳述。中國(中共)法律要求企業與政府合作。華為CEO根本沒告訴美國民眾和世界真相。」

華為是中共監控和迫害民眾的「金盾工程」和「防火長城」的重要供應商,並曾將相關技術輸出給伊朗等國,協助他國迫害人權。美國中情局認定,華為接受中共情報部門經費。圍繞華為的攻防戰,未來將如何發展,備受關注。

新唐人記者 林瀾 紐約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