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第二大民主選舉結果 歐洲議會版圖更迭

【新唐人亞太台 2019 年 05 月 27 日訊】歡迎回來,堪稱全球第二大民主選舉,歐洲議會第九屆選舉投票,周日(26日)落幕。投票率創下二十年來新高,選舉結果許多疑歐派政黨都有所斬獲,歐洲主流政黨雖然保有席次優勢,但是席次流失需要與其它政黨聯手合作執政。另外歐洲許多領導人政黨得票率落後反對黨,面對席捲而來的挑戰,考驗著領導人的政治智慧。

歐洲議會發言人 季約特(Jaume Duch Guillot):「(投票率)估計結果對目前27個成員國(已開票的),所以不包括英國,現在接近51%,51%。」

本屆歐洲議會的投票率是近二十年來最高,路透社報導,高投票率有助於降低外界對於歐盟過於官僚與不民主的批評。

在歐洲議會751席次當中,中間偏右的歐洲人民黨(EPP)儘管仍拿下最高席次180席,但卻比上屆少了36席,而且更加需要與其它政黨進行合作。

歐洲人民黨主席韋柏(Manfred Weber):「我們現在將會開放會談和起點,正如我所說,是那些政黨明確支持歐洲民主:社會民主黨和綠黨。容我強調這點,我們將從那開始。而且我希望自由黨也能認同我們的觀點,並參與其中。」

其中綠黨是本屆選舉的一大贏家,從上屆的51席增加到大約70席,將可望加入執政聯盟。

韋柏強調,歐洲人民黨將持續主張穩定,並斷然拒絕與不支持歐盟的極端右派或左派政黨合作,他也希望歐盟所有政黨都能明確反對極端主義立場。然而本屆選舉的結果並非他所願,法新社報導,多個疑歐派與右翼政黨席次有所增加,拿下超過150席,不過仍然難以撼動執政聯盟。

在疑歐派增加席次的同時,歐洲多國領袖的壓力也隨之增加。

德國總理梅克爾(Angela Merkel)所屬的基民盟(CDU)只獲得28%的選票。英國的工黨與執政黨保守黨席次大量萎縮,分居英國第四名與第五名。此前全力投入輔選的法國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得票率以細微差距落後勒龐(Marine Le Pen)領導的極右政黨國民聯盟,是馬克宏上任兩年來的最大挑戰。希臘總理齊普拉斯(Alexis Tsipras)領導的激進左派聯盟,也輸給反對黨新民主黨(ND),齊普拉斯因此要求希臘重新舉行大選。

至於這些丟失席次領袖們要如何進行危機處理,就看他們如何展現各自的政治智慧。

新唐人亞太電視 江子揚 編譯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