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盯上千人計劃!美華裔教授遭解僱

【新唐人亞太台 2019 年 05 月 29 日訊】華為風暴延燒,而同時,美國也正加大力度盯上了中共的「千人計劃」。千人計劃,是中共從2008年開始,準備引進並有重點的支持一批能夠突破關鍵技術、發展高新產業、帶動新興學科的戰略科學家和領軍人才,回中國創新創業。而最近,美國埃默里大學(Emory University)的中國籍終身教授李曉江,傳出大學實驗室突然遭到關閉,官網上的相關資料,也遭到刪除,由於李曉江就是中國「千人計畫」一員,讓外界懷疑與敏感技術和知識產權外流有關。

美國名校埃默里大學,近期解僱了該校終身教授李曉江、李世華夫婦,關閉了2人的實驗室,其實驗室內5名成員也被開除。

李曉江自2010年起加入中共「千人計劃」,但他繼續保留在埃默里大學的工作,並被指出「沒有充分公開」來自外國的研究經費,以及在中國研究工作的範圍,最終被解僱。

中共自2008年開始,以高薪和科研撥款等誘人條件,招募海外高階人才,到大陸全職或兼職工作,簡稱「千人計劃」。

根據中共教育部官網文章,千人計劃服務於中共「中國製造2025計畫」。而美國司法部官員指出,「2025計畫」涉及的10大領域中,有8個領域都存在商業竊密行為。

美國近年加大力度,調查在美「千人計劃」成員,結果驚人。例如美國國立衛生研究院今年初確認,至少190名得到NIH研究經費的人,可能未按規定披露與外國的關係。甚至一些NIH評審員,也被「千人計畫」招募,導致保密資料落入外國政府手中。

美國南卡羅來納大學艾肯商學院教授 謝田:「千人計劃」是由中共中央組織部在牽頭,實際上它是共產黨政權的一個計畫,在系統竊取美國的科學技術。

資深中國問題專家 橫河:「知識產權盜竊的情況,唯有中共它是以一個國家政權系統進行的,而且是將本國在外國的僑民當作主要的工具來用的。這個在全世界沒有第二家。」

本週二,美國「洛斯阿拉莫斯國家實驗室」原計算物理專家魯克曼,也因曾3次就「是否曾接觸或應徵中共千人計劃」的問題向聯邦官員說謊,被控「不實陳述」罪名,出庭應訊。如罪名成立,最高面臨5年監禁。

美國南卡羅來納大學艾肯商學院教授 謝田:「從大的方面看,實際上這是美國政府開始全面地清理,中共知識產權盜竊的行動。這跟川普的貿易戰、科技戰是同步進行的。對中共重拳從經濟上、貿易上、到科技上全面的圍剿。」

從去年開始,已有多名「千人計劃」成員在美被開除或起訴,外界預計相關調查還將延續。

新唐人記者 林瀾 紐約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