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吃鳳梨或改善飛蚊症 醫:糖分高不宜多吃

研究:吃鳳梨或改善飛蚊症 醫:糖分高不宜多吃(Pixabay)

文:陳如頤(健康傳媒) 

國內1項研究發現,如果持續食用鳳梨,每天至少100公克,3個月後飛蚊症狀明顯獲得改善,且鳳梨吃得越多,改善越明顯。不過,中老年人因常有高血糖等慢性疾病,不宜多吃鳳梨。

該項研究由大仁科技大學藥學系與輔英附設醫院共同執行,歷時3年,共有388名受測者,平均年齡為42歲,依眼前出現的飛蚊影像區,分為低劑量、中劑量和高劑量3組。

這3組受試者每天在午餐後依組別,各吃1片、2片、3片的鳳梨,每片約100公克。輔英科大附醫眼科醫師洪啟庭指出,388名受測者在連續吃了3個月鳳梨,飛蚊症狀明顯改善,且改善幅度與食用鳳梨量成正比。1天吃3片者,約300公克鳳梨,改善最為明顯。

為何多吃鳳梨可改善飛蚊症症狀?洪啟庭研判,應與鳳梨酵素可分解微纖維增生的細胞外物質有關。鳳梨酵素能夠有效的水解,減少玻璃體的拉扯、視網膜破洞、裂孔,甚至能避免視網膜剝離與失明。

此外,鳳梨含有豐富的維生素C,可減緩活化氧對於人類水晶體的破壞,預防白內障。不過,研究團隊強調,現階段仍不鼓勵飛蚊症患者多吃鳳梨,而不接受正規治療,因為鳳梨甜分太高,飛蚊症患者以中老年人居多,常有高血壓等問題,如果多吃,恐將導致血糖變化。

台安醫院體重管理中心營養師組長劉怡里表示,鳳梨是好的水果,含有特殊酵素,可以幫助消化蛋白質,分解肉類,變成氨基酸,避免脹氣。但鳳梨糖分較高,建議控制份量,不宜吃過多。

劉怡里表示,如果1天吃300公克鳳梨,熱量約159大卡,等於2.6份水果,吃了之後,就應該少吃其他水果。至於維生素C部分,依照食品營養資料庫資料,每10公克鳳梨含有12毫克維生素C,與其他水果相較並不算突出,例如,芭樂100公克就有120.9毫克,木瓜100公克則含有58.3維生素C。

★本文經《健康傳媒》授權刊登,原文刊載於此
★關心健康生活大小事,點此進入【健康傳媒】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