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存錢只存「時間」!瑞士人用時間銀行養老

【新唐人亞太台 2019 年 05 月 30 日訊】一般人可能都聽說過,瑞士的銀行業非常發達,對存戶的保障又大,不過,瑞士還有一種叫「時間銀行」的養老制度。

運作的方式就是,當一個人還年輕,又或者退休初期,覺得自己有能力照顧長者,你可以去當地的社會保障部登記做義工,而你照顧長者的時數便會「存」起來,存進社會保險系統的個人帳戶中,等到自己也成為長者、需要別人照顧時,便可以優先獲得服務。

這些存起來的時數,也有「利息」喔,舉例說,你服務了100個小時義工,最後你可能得到12個小時的照顧,如果最後因為各種原因使你不能支領你的「時間」,時間銀行還會把這些時數,折合成一定的金錢或物質作為獎勵還給你的。

根據瑞士的一項養老調查顯示,有一半以上的瑞士年輕人希望參加這類養老服務。不過也有分析指出,這樣的概念,或許能稍微緩解長照的壓力,並不是解決問題的長久之計,畢竟時間銀行只「提供服務」,無法提供全面的照顧。

【大千世界 Amazing World】YouTube頻道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